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喧闹的海河上源景象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2 09:29   今晚报

  我和许多天津人一样,时常怀念昔时的海河,那才是真正的河流。四季滔滔奔流不歇。不知怎的一年又一年,上游来水锐减,海河渐渐瘦弱,直到后来引滦入津,用另一个河系的水补充,它才没有枯竭。虽然也能看到它绿水漫漫,但它是静止的,睡眠状的。

  号称“九河下梢”,出自太行山和燕山西部的上源水流能叫上名字的竟有三百条之多。曾有人打过一个比方,整个海河流域形状酷似一把以天津为轴向太行山和燕山西部展开
的扇子。这幅巨大的扇子面由潮白蓟运河系、永远河系、大清河系、子牙河系和漳卫南运河系五大河系铺就。

  这么丰厚的上源水系,怎么一下子就把海河晾起来了呢?而且晾得这样无情?单单是久旱少雨吗?多年来,我总想到那个“扇子面”上去看一看。

  深秋,应朋友之约来到太行山南麓山西省的平顺县,那正是“扇子面”的左上角,贯穿全县境内的一条河叫浊漳河,它是构成海河流域的漳卫南运河系的一条重要上源支流。

  那里有巍峨的山峰,变幻着无数的雄奇,让人目不暇接,而我留意的水景更是肆意发挥,尽做千姿百态。

  我为那里的水的富饶和生动活泼的生存方式而激动不已。它们或旋转着从石缝里沙砾里涌出形成泉源,或浸润在碧绿的草丛里形成湿地,或拥挤在卵石间形成激流,或沉睡在千尺的石窠里形成深潭,或汇拢在一起齐奔形成河流,最让人眼花缭乱的是从岩崖上跳下,形成宽宽窄窄、高高矮矮的瀑布,只说这些瀑布,就让人产生好多想像。

  本来一路优哉游哉散漫闲适,不留神忽地掉下万丈深渊,发出了惊恐的呼叫,如虎啸山野;更有怯懦者顿时胆破魂飞,落下的水柱变成烟雾弥漫在谷间,却又在阳光下生成七色彩虹。却也有的好似早有准备,像训练有素的跳水健将,百米山崖从容而下,白链悬空,体态优美,等人喝彩。有的则像血战胜利后的将士,群情激昂,振臂高呼,惊天动地。

  它们似乎是有思想的,懂得团结就是力量,从西面八方汇集在一起,积聚而发,所向披靡;懂得涉险才生激情,寻觅峡谷深壑自娱自乐,高歌狂舞。

  那条由多条支流汇集而成的浊漳河虽然不在丰水季节,却也浩浩荡荡,我们一行人在河中漂流,气筏船顺水而下,河水清澈见底,时而闯过险滩,激浪滔滔似堆雪;时而拐入深潭,波影如墨如藏幽。两岸绿树相映遮山蔽日,一群野鸭嬉戏乍起又落。我们起伏穿行在山水之间,忽而大笑,忽而高呼,忘了年龄,也忘了岁月。

  表现更多的是水的为人所用,人们筑坝拦截,垒渠输送,放荡不羁的“野水”,受人的驯化,变得温顺听话,它们被圈在水库去发电,牵手而行去灌溉,举世瞩目的“红旗渠”的源头就在这里,仅漳河上游在山西境内建起的水库多达100多座。

  在人们眼里,这里完全是一副喧闹的太行水乡的景象,是一座地道的水态“博物馆”。但主人严肃地告诉我,十余年来,太行山山地的水资源呈越来越少的趋势,供需矛盾也日益严重,有些地方因为资源分配曾发生过村民械斗的水事纠纷,水利部门专门成立了漳河上游管理局来协调这方面的问题。

  这些是我始料未及的,我明白了,在这里喧腾的水不会有一滴流入遥远的海河。在返回天津的路上,不知看到了多少条干涸的河道,感性的冲击和理性的思索一直在我的脑际里拼搏,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到底怎么了?不是说气候在变暖吗?连干燥的青藏高原降雨量也在增大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