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麻花辫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2 09:29   今晚报

  记得中央台有一个广告,淳朴的农家小院,美丽的农家少女,红色的碎花小袄,又粗又长的麻花辫子,雪花飞舞,充满灵动、飘逸的气息,随着音乐的流转,辫梢在小蛮腰旁扭动,舞台越来越宽广,世界越来越广阔……不由得就看得痴了,唤起记忆里那些童年时光,对麻花辫充满了深深的怀念。

  在那些单纯的岁月里,在小河边,在树阴里,小伙伴们边玩边唱。常常就会有小伙
伴跑过来,向大伙炫耀新买的头绳。那时候,没有现在这样多的漂亮头饰,一个新的玻璃丝绳就会让小小的心充满了快乐。

  常常幻想能像邻家的大姐姐那样,有长长的头发,梳长长的辫子,辫梢插一朵刚开的花。看邻家大姐姐梳头,那样一头乌黑油亮的头发,如瀑布般倾泻下来,用木头的梳子慢慢梳,慢慢理,大姐姐常常眼睛望着远方,手不知不觉就停了下来,就那样静静地坐着,坐在时光的河流边,年轻,纯洁,伤感,被思念抓住。

  翻看以前的黑白照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女子,大都肩头搭了两根长长的麻花辫子,脸庞圆润,目光澄澈,麻花辫带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那一日,一个朋友告诉我,他要到一个偏远的乡村去扶贫,我赶紧恭喜他:太好了,你可以见到许多麻花辫子了,淳朴,善良,又温柔的麻花辫子呀!他笑笑:只怕见不到了。一种莫名的情绪弥漫开来,两个人都沉默了。

  有时想,幸福不过就是这样:做一个闲淡的女子,素面朝天,闲闲地绾了青丝,素手调羹,身旁是可以皓首相偕的人儿,在黄昏的夕阳下面,凝视一个人的眼睛,轻轻地牵起他的手。尘世的流光片羽,沉淀出所有的昨日悲欢,就这样过完一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