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卡拉瓦乔名作将临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3 00:22   新京报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揭牌月底展出“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

  

  卡拉瓦乔名作《手提歌利亚头的大卫》是“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最令人期待的作品,这次大展也将启动“意大利文化年”。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2006年1月1日上午9时,新年第一位来中华世纪坛参观的观众和世界艺术馆的志愿服务者代表共同揭开了世界艺术馆的馆牌。之后这里将迎来众多

意大利艺术珍品,于本月20日展出“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

  多方面展示世界艺术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是中国第一家以世界艺术为展示、研究、收藏主题的艺术馆,以后将由3个主要的部分构成:以数字化方式全面展示世界各国艺术全貌的多媒体数字艺术馆;以海内外捐赠和博物馆购藏组成的世界艺术史主题陈列;通过博物馆联合体借展各国展品,在学术机构和特邀专家主持下,组织的各种有针对性的特展和专题展。规划中的展览项目包括“俄罗斯绘画”、凡·高作品展、“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庞贝末日”等。这些计划得到意大利、美国、日本、英国、荷兰等国著名博物馆的支持,正在紧张协商中。

  卡拉瓦乔名作揭幕“意大利文化年”

  开馆之作“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即将在本月20日开幕。据悉,这次展览得到意大利文化遗产部的大力支持,

佛罗伦萨地区博物馆中心局提供了80件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雕塑和工艺品参加展览,号称迄今为止中国引进的反映意大利文艺复兴内容的最高水准的展览,也是2006年意大利文化年的开篇项目。

  “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以人的形象为主题,展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及其前后艺术的辉煌成就。所有展品保守估价达35亿元人民币,保险费用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如达·芬奇、波提切利、拉斐尔、提香、丁托雷托、卡拉瓦乔和皮耶罗·代尔波拉约洛等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卡拉瓦乔的《手提歌利亚头的大卫》和皮耶罗·代尔波拉约洛的《为私人画的女性肖像》是最贵的两件作品,预估价在5亿元人民币。

  卡拉瓦乔的《手提歌利亚头的大卫》是此次展览中最受瞩目的展品,现藏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的这幅作品被认为是卡拉瓦乔的代表作之一。根据《圣经》讲述,年轻的大卫战胜了入侵的巨人歌利亚,提着他的头颅向族人显示,这一题材为很多欧洲画家描绘过。而卡拉瓦乔用强烈的明暗对比让整幅画沉浸在一个神秘而痛苦的氛围之中,人物形象在黑暗中凸显出来。有趣的是,画面描绘被砍掉的歌利亚的头是画家的自画头像,画中卡拉瓦乔的脸显出了痛苦、忧伤,左眼似乎是肿胀的。有专家考证说这是有原因的,在画这张画之前不久卡拉瓦乔曾被人殴打过,让他的脸有些走样。

  “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将于1月21日起正式对游人开放。在北京展出三个月,期间组织方还将推出“观大展·中大奖”活动,获奖观众将获得免费的“意大利艺术之旅”十天出境游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