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闲闲书话”出文集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3 00:28   新京报

  收入论坛三年来精华文章体现论坛“人与书的故事”主题

  本报讯(记者甘丹实习生陈晓燕)著名的读书人社区“天涯社区闲闲书话”近日推出精选文集,3册根据不同主题选出的文集选编了闲闲书话版2000年至2003年间的部分精华文字。

  “具有相当的非功利气息”

  闲闲书话是天涯社区上一个读书论坛,其主旨为“人与书的故事”,常有作家如陈村、黄集伟等出没其间。据闲闲书话版主云也退介绍,此次是闲闲书话首次出精选文集,风格仍与论坛保持一致。文集分为三卷,第一卷《闲读中西》,主要是关于国内外图书的评论及读后感;第二卷《书人闲话》偏重在人情味的记事,收录的主要是写读书人生活的文章;第三卷《闲谈书事》是纯粹与书有关的事,包括回忆自己喜欢的书、“淘”书等内容。

  云也退说,精选文集里“没有名人写的东西”,也绝非时下流行的“网络写手”之作。

  作者都是默默无闻的平凡人,谈书论事只是业余爱好,一字一句,皆出自个人观点。他还表示,因为当初不是为了出版的目的,大家写作的时候心情都很放松,无需迎合权威或受众,没有商业包装,因此这套文集都是“具有相当的非功利气息”,甚至可以说有股读书人的“酸气”。

  分享阅读构成主题

  常常在闲闲书话版发文的作家陈村表示很高兴文集能出版。他认为闲闲书话是中文网络中比较好的论坛。

  “这里富集了许多有意思的人,愿意与别人分享阅读,进行学术讨论”。而且,论坛里没有“苍蝇蚊子来捣乱”。陈村说,有人认为网络上的东西很“垃圾”,相信印刷品,但是这次闲闲书话精选文集会让大家看到网上也有人纯粹以文会友,讨论真正的东西。

  经常在闲闲书话论坛潜水的书评人黄集伟这样评论该文集:与应试救急阅读、时尚追风阅读、职场充电阅读不同,在“闲闲书话”平台下聚集着的是一个难以统计的庞大的自由阅读人群。他们职业不同,性别不同,阅历、趣味不同,年龄、网龄也千差万别,可有一点他们一样:由着性子,自由读书……正是这个共同点将他们拴在了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