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香港市民新年感受歙砚文化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3 07:4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月2日电(记者廖翊)“太白邀月”、“屈子行吟”、“牧归”、“菩萨低眉”、“昭君出塞”、“贵妃出浴”……一方方构思奇巧、精雕细琢的歙砚,展示着“名砚”的卓越质感,传递着中华文化的动人神韵。新年之际,香港“芥子斋”歙砚展在九龙红磡举行,慕名前来的香港观众被100多方精美绝伦的名砚所陶醉。

  “芥子斋”主人黄学明,为香港一骨科名医,酷爱中华传统文化。多年前,黄学明
前往黄山旅游,买得两块歙砚,从此迷醉于歙砚文化中,并与著名的黄山“三百砚斋”主人周小林成为知音。此次展出歙砚有不少为两人共同设计完成。

  “香港很多青年人不懂‘文房四宝’,更不知道‘四大名砚’。收藏歙砚,不只是我个人的爱好,同时也是为了让更多香港人通过小小的砚台,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黄学明说,这些年他共收集了100多方歙砚,题材包括山水、人物、宗教、伦理、诗词等各个方面,而其中许多珍贵砚台是周小林慷慨赠送的。

  专程前来参加“芥子斋”歙砚展的“三百砚斋”主人周小林夫妇对记者说,通过小小砚台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是他们的初衷和理想。他们对歙砚能得到香港同胞的喜爱和珍藏,感到十分欣慰。(完)

  (责任编辑:胡孝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