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布鲁塞尔的马克思故居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3 09:09   今晚报

  旅游西欧,比利时比较的乏味。“尿童于连”是标志性的小雕塑,裸在十字小街一隅,一目了然,看了谁都会失望:尿童的意义在哪呢?说是这个孩子把敌人的导火线尿湿了,保全了布鲁塞尔。而市政广场东南方向有堂吉诃德和桑丘的铜雕:西班牙作家小说中的人物,跑到比利时布鲁塞尔来了。有趣。

  市政广场还有些看头。广场没有足球场大,四周建筑的风格与欧洲别国没有大异,
只是嶙峋消瘦,尖耸撞云,几似米兰的教堂。原来的一战时毁于炮火,眼前的建成于1929年。我说的有些看头,指广场上有马克思故居和肖邦故居,都在广场上西南角,而且相距仅仅十来米。

  肖邦是波兰人,20岁后居无定所,1849年死。马恩1845年至1848年定居于这里小天鹅旅社。我不知道肖邦在这里的确切时间,料想他和马恩相熟已不可能。人生路子截然不同,相处十来年的人,都可能并不相熟!肖邦一生疯狂于艺术,尽管作品不时流露对被沙俄侵占的故国家园的怀念,有着对民族独立的深切期望,但他终究是个彻底的艺术家。马恩把毕生献给了“革命”,在“小天鹅”,两人即合写《德意志意识形态》和《共产党宣言》。本质上,两人都是哲学家。两人以淋漓尽致的学说渴望着无产者过上好日子。他们顽强的理想探索,使我肃然起敬。还有肖邦。

  不少人赞美燕妮的爱情。普鲁士财政大臣的妹妹,一个美貌绝伦的姑娘,不顾家庭断交的威胁,携女仆海伦,奔向了马克思。后来贫困交加,儿子病了无钱医,死了无钱葬,但是对马克思的爱和辅助始终如一。不少人赞美恩格斯的友谊,他把马克思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殚精竭虑,为了经济上帮助马克思,他做了自己极不愿做的事。马克思死后,是他整理出版了《资本论》第2卷第3卷。他一生几无婚姻。还有那个一生不嫁的海伦,她下棋常常击败马克思,马恩吵架激烈时,往往是她出来“调停”,这个高智商的女仆,把与马克思一家相处的日子,当作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这一群以马克思为灵魂的人的精神品格,可歌可泣,我站在小天鹅旅社前,时时感受到一种“崇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