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刘颉:茶具古玩收藏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3 15:31   新华网

  刘颉先生,1972年生,江西吉安县人,现为吉安浙江商会常务理事会董事。1996年,他的外公将传家之宝———一枚总统签字的大清云龙纹银元送给他。从此他便与古玩结下不解之缘。现今他家中60平方米的大厅和大厅两侧,摆满了茶具和古玩。在每一件古玩茶具里,既凝聚了他寻觅藏品的血和汗,又编织着一个个难忘的故事。

  1999年寒冬的一天,武汉传来有一件张子祥书坛的消息,刘颉马上带现金坐火车一
路北上,往返三天三夜,花了6000元买将书坛回家。该书坛造型古朴大方,所绘梅菊鸟栩栩如生;草书款上有“张子祥”和“邹文候”的名。2004年4月,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一行长,到刘颉家看到此件宝贝,一口出价20万欲买走。刘颉舍不得割爱,风趣地说:“这宝贝是我的金屋藏娇”。

  2000年深夜10点,南昌一古玩商打来电话,说有一件“刘希任”的茶壶。刘颉连夜驾车飞驰200公里赶到南昌。在古玩商家里,有三个老板模样的人在此看壶。一个出价5000元,另一个出价6000元,第三个出价8000元,争先抢购。刘颉一口价一万二,将这把壶买走。该壶身浅绛彩“朱熹教子”,另一面“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刘希任书于珠山”,字体遒劲刚健洒脱,一气呵成;壶内有鸡爪纹,壶嘴及壶内有较厚的陈年积垢;壶底钤“居仁堂制”红款。该茶壶瓷胎惟妙惟肖。后来有人出价10万元要买,被他婉拒。 (据《收藏》2005年第12期李明珍/文)

  2005年中国鲜艳华美的袖珍织绣(组图)走进首博新馆之精品:每件都是镇馆之宝(图)举世瞩目的稀世珍宝 神秘针灸铜人迷踪(图)世界奢侈品50年的发展史(组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