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盘点2005年邮票 我的集邮感言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4 10:24   新华网

  出于自己对集邮的爱好和邮友之间的情谊,近年来,我一直负责本单位20余名同志的纪特邮票的预订、取票和分发。与往年一样,今年一进人12月份,我便开始为邮友买空册、撕票、插票,在平时取票时,为了点数方便,我没有让营业员把票全部撕开,而是到了年底再根据空册中邮票空位情况才开始撕票,然后依次插人空册中。在撕票时笔者发现:

  1.个别邮票用纸较差,分撕十分困难,稍不注意,就会将边齿撕坏。如:“城头山
遗址”邮票。

  2.个别

邮票在印制时,只追求版式新颖,没有考虑到营业员和集邮者分撕邮票的具体操作。如:“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二)”邮票,5枚邮票分上下两行排列,有一枚是单独的,分撕十分不便。

  3一些地方的

邮政部门把“人民解放军大将”、“洛神赋图”套票小版张给破了版(用剪子剪掉一角),引起集邮者强烈的不满。看来首先应在邮政部门内部普及集邮知识。

  4.2005年邮票邮局全张的边饰过大,在撕票时造成了极大了浪费,好在2006年又推出大小版两种版式,大版张专门供破版,减少浪费。

  5.从2005年销售的空册来看,已经吸取了前两年的经验教训,开始安置了生肖赠送版的位置,可仍有一些品种的插册中又缺少了最佳邮票评选纪念张的位置,总觉得有点缺陷,毕竟一年一度的最佳邮票评选是集邮者的节日、最佳邮票评选纪念张是铁杆儿集邮迷的钟爱。

  得到的启示是:

  1.邮票用纸虽不能千篇一律,但是,一旦选择了纸质较薄的,就应该在打齿孔时选择间距小一些,小型张的齿孔间距可以大一些,齿孔度数的选择应该首先考虑使用方便。

  2.版式设置应该考虑到营业员和集邮者分撕邮票是否方便。不要把版张设计成好看不好用的形式。版式确定的原则还是方便使用为好。

  3.在新的邮票全张印制时,应本着节约邮票用纸的原则,尽量地缩小边饰面积,或仿照其它国家的做法,在边饰上印刷相应的文字图案,加大宣传效果。同时,小型张、小版张也要瘦身,不要认为邮票越大越好。 (士文)

  (责任编辑:张爱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