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中国周” 汽车国际化道路任重道远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4 14:35   DCC

  冬日的杜塞尔多夫已经显示出几分冷峭,但位于市中心国王大道的中国中心却因“中国周”的举行而颇为热闹。作为本次“中国周”重头戏之一的“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化论坛”7日在此间举行,更是吸引了众多的中欧汽车界人士与会。

  论坛的主讲人布克哈特-魏克纳先生曾任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有着切身的体会。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
而且通过自主开发、国际合作或雇佣外国工程师等方式,在汽车工业设计和关键技术掌握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最早在德国亮相的中华轿车,质量就非常不错,而且实现了发动机等关键部件的本地化生产。而已经在荷兰销售的陆风汽车,则通过低价策略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青睐。

  魏克纳还对希望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汽车提出了一些忠告。他建议中国汽车厂商首先应力争在国内市场取得“强有力的地位”,

汽车出口在最初阶段很难盈利,只有那些有足够经济实力和产品竞争力的汽车厂商才有可能在国际市场取得成功。此外,他还建议中国汽车厂商要注重服务网络的建立和完善,不要急于在欧洲各国全面铺开,而应首先重点培育一个市场规模较小的国家,以取得足够的经验和能力。此外,中国汽车还必须考虑欧洲市场的特点,如注重安全性能和喜欢使用较少污染环境的柴油车等。

  中国江阴模塑集团副董事长曹克波先生则认为,中国的整车出口要形成一定的规模,可能还需要10至15年的时间,而且会遇到欧美国家很多有形或无形的贸易障碍。不过,目前中国的汽车零配件通过与在华外国汽车厂商的合作,已经逐步走上国际化道路。实际上,许多西方著名品牌汽车都在使用中国生产的汽车零配件。

  曹克波指出,与西方汽车业相比,中国汽车工业除了拥有优质的低成本劳动力外,自身的制造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也在迅速提高。此外,为了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国企业还可以通过与外国企业的联合技术开发及吸引外国人才等方式,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当天,中国陆风车的欧洲总经销商比富尔特先生还带来了一辆披着红绸的陆风越野车,为这次论坛助兴。虽然德国全德汽车俱乐部9月份在法兰克福车展时发表了对陆风车不利的碰撞测试结果,对陆风车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比富尔特先生仍然对在欧洲市场销售中国江铃集团生产的陆风车充满信心。他认为经过不断的改进和提高,陆风车在欧洲的销售前景依然乐观。比富尔特称,该公司已经在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建立了合作销售网络。

  全球四大

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公司中国业务部执行经理安塞尔姆-斯托尔特表示,陆风车的“碰撞测试风波”确实让中国汽车在欧洲消费者心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这说明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汽车工业虽然初步具备了走向国际市场的能力,但大规模进入欧美市场还有很大的困难。但他同时强调,当年日本车和韩国车在进入欧美市场时,都曾经历过类似的阶段。而且欧洲人也明白,中国企业的学习和提高能力很强,中国汽车一定会同其他中国产品一样,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自己的位置。文/新华社记者 田帆(新华社杜塞尔多夫(德国)12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