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红与绿的节日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5 09:52   今晚报

  屈指算来,我已经在美国度过五个圣诞节了。记得,1993年第一次在美国过圣诞节,是在费城马思聪的女儿家度过的。接下去的圣诞节,要么在儿子家度过,要么在华人朋友家度过。这一回圣诞节,与以往不同,我是在“正宗”的美国人家中过节。

  那是美国朋友戴维邀请我的一家到他的父母家过圣诞节。于是,除了我的小孙女留在外婆家之外,我和妻以及两个儿子、两个儿媳分乘两辆轿车,前往戴维父母家。当我们到
达的时候,戴维和他的妻子游小姐以及儿子、女儿已经在他父母家里了。

  对于戴维父母家,我的长子非常熟悉,因为他在1990年第一次来到美国,就住在他们家。所以当戴维父母见到我的长子,互相拥抱,问候:“Merry Christmas!”

  我见到戴维父母,注意起一个细节:戴维母亲穿短袖上衣,而戴维父亲却穿毛衣!

  我问起他们的衣服为什么相差一个季节?戴维的父亲哈哈大笑起来。他指了指妻子的花衣服说:“按照我们美国的习俗,在圣诞节,要么穿红色的衣服,要么穿绿色的衣服。她的衣服上有大块的红色,算是可以的了。我呢?我没有绿色的衣服,只有这件绿色的毛衣,将就穿了。”

  这时候,戴维的母亲指着游小姐和我的长媳说:“今天,她俩的衣服颜色最标准。”

  经她这么一说,我才发觉,游小姐穿红色上衣,我的长媳穿绿色上衣,一红一绿,完全符合“标准”。我明白,她俩在美国生活多年,所以很注意圣诞节的衣着色彩要符合美国的习俗。

  我笑着问戴维:“你怎么穿黑色的衣服?”

  戴维大笑道:“我这个人随便惯了!”

  接着,戴维一本正经地向我解释起来:“圣诞节是红与绿节日!”

  戴维指着大门上挂的圣诞花环说:“你看,红花加绿叶,红与绿!”

  经戴维这么一点拨,我发现,绿色的圣诞树上挂着红色的小灯,绿红相间。餐桌上的餐巾也是绿红相间。就连玻璃酒杯、盘、碗上的图案,同样是绿叶配红花。

  戴维还带我来到卫生间,那里特地换上大红色的毛巾,上面绣着小小的绿色图案。墙上挂着绿色的圣诞袜,袜子中间镶着一圈红色……

  原来,绿色代表春天,代表希望。白雪纷飞的圣诞节过去之后,迎来的便是绿油油的春天。诚如英国诗人雪莱所言:“既然冬天已经来临,难道春天还会远吗?”

  红色象征着热烈,象征着光明。圣诞老人的长袍、尖帽,便是鲜红颜色的。

  红色与绿色,组成圣诞节的主色调。正因为这样,美国人在圣诞节,要么穿红,要么着绿。

  戴维的父亲是美国火箭专家。他知道我为庆贺中国第一名航天员杨利伟上天,写了一本书,名叫《飞天梦———中国航天秘史》,所以跟我很谈得来。他询问中国人何时上月球?不过,当我问他,是否知道中国火箭专家钱学森,他却摇头。我一提及钱学森的老师冯·卡门,戴维的父亲马上就说,“知道,知道。”

  戴维父母点燃了红烛,这表示圣诞节的宴会正式开始。大人们一桌,孩子们一桌。戴维母亲作为主妇,是这回圣诞节家宴中最忙碌的人。

  戴维的母亲厨艺很不错。餐桌上放满冰水、草莓浆、甜饼、

冰激凌、咸肉、火腿、青菜等等。戴维的母亲在自己做的饼上抹了英国式果酱,切开分给客人。

  那果酱是戴维的母亲自制的。那果子来自加拿大。她是从英国移民到加拿大,然后又从加拿大移民到美国。她在加拿大还有房子,每年夏天要和戴维父亲在加拿大

避暑,住四个月。她喜欢在院子里种植果树。不仅加拿大的房子花园里种了许多果树,在这里也一样。戴维的母亲指着餐桌上的柠檬说,这些柠檬就来自前院。美国人不用醋,而用酸酸的柠檬汁。

  戴维的母亲请我们吃的面包,做成房子形状,“屋顶”上涂了一层奶油,看上去像积雪,而奶油上面嵌着“红瓦”与“绿瓦”———红色与绿色的糖。连这样的圣诞节的“面包房子”,也很注意用红色与绿色装饰。

  我们走出戴维父母家,在皎洁的月光下,院子里红色与绿色的小灯泡正在闪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