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你还敢相信谁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5 09:52   今晚报

  去年9月孔子诞辰,从没有过像今年这样全球性的同步并且以遵循古制的形式举行祭孔大典。当下,竞争机制已经充斥在社会的每一个微小的缝隙中,由此大力提倡孔子思想中的“民无信不立”的诚信观念以及“和而不同”的和谐思想,我想对当下道德和精神秩序的混乱状态,提升国民素养,具有特别的意义。

  前不久有媒体披露,在广州机场,有一安保人员拾到一部手机,机场方面按照手机
内储存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请他们转告机主来认领手机。但没有想到的是,接到电话的二十多个人,都不约而同地认定这是一个骗人的圈套,最后机场方面无奈,只有等待手机的主人给自己的手机打电话,方能取得联系,继而完璧归赵。

  人们为什么不肯相信别人?答案只有一个,曾经上过当,或是受过骗。

  如今,在生活当中有着太多的陷阱:工地挖出金元宝骗人,层出不穷的短信中大奖,天天挂着的挥泪大甩卖,还有注水的海产品,骗人的促销,更有假烟假酒假药假食品。在家接听电话,不熟悉的电话都不敢接,更不敢把未接的不熟悉的电话号码打过去,因为极有可能那就是骗人的信息台,你可能只是“喂喂”的两声,就已经划掉了你二十块钱的国际长途费。

  不论遇上什么事,人们都会先往坏处想。信任危机,像一层可怕的内癣,贴附在人们的内心深处,在向中枢神经漫延,侵蚀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前不久,有一位朋友非常痛彻地告诉我,你千万不要向任何人倾述内心深处的秘密,即使对方就像天使一样,你也不要相信。因为当他有一天把心中的苦恼和郁闷,向一位好朋友倾诉后,不长的时间许多人便都知道了他的隐私。他非常苦恼地说,人怎么能这样呢?这位朋友最后总结说,原来这生活连“真情倾诉”都会落入陷阱,可千万不能轻易相信别人呀。

  我们提倡建立

和谐社会。其实和谐社会的精髓,就是信任。彼此信任,真诚待人,路上的陷阱也就不复存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就会变得轻松简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