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李元婴的处世之道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5 09:52   今晚报

  李元婴是李世民的弟弟,李世民当皇上后封他为滕王。李元婴恃才旷物,诗酒为伴,高朋满座,对政治不感兴趣。也正因为如此,李世民对他爱护有加,他也因此过了一段好日子。

  太宗之后,高宗李治继位,横竖看不惯这位皇叔的行径,就找了个理由把他贬到了洪州,也就是今天的南昌。被贬,放在谁心里都会郁闷的,可是李元婴却不以为忤,到洪州
不久,就在赣江左岸建起一座高楼,即滕王阁。自此在阁中与四方名士高谈阔论,饮酒作赋。

  高宗闻知此事,勃然大怒,下旨拆除了滕王阁,并削去了滕王的食邑,从洪州再贬滁州。李元婴到了四面皆山的滁州后,见景色优美,又是逸兴横飞,日日登山临水,提酒携樽,依然逍遥自在。不久,高宗又将他贬往隆州。李元婴对此已习以为常,一到隆州,便择一僻静优美处,建了个滕王亭。每日坐亭中四顾山水,操练丹青,心无旁骛。特别是当地蝴蝶众多,日日绕亭翩然而飞,令李元婴的眼睛一亮,于是日夜揣摩,苦练画蝶之法。数载之后,他画蝶的技法已有了大名气,当时有“滕王蛱蝶江都马”之誉。他也因此成为滕派蝶画的鼻祖。

  纵观李元婴的一生,可谓颠沛流离,可是他没有消沉失落,反而在艺术上开辟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也许他本来就没有把权势看得很重,因此大变来时,他才泰然处之。有了这处波澜而不惊的心态,才能致力于自己所感兴趣的事,才能在关上一扇门之后打开另一扇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