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业内专家:收藏年画正当时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5 10:0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月4日专电(杨晓丽)时下,瓷器、连环画等深得收藏人士宠爱,但目前收藏年画的人并不是很多,年画的收藏潜力还没有被人们充分认识。正因为年画问津者尚少,所以目前市场价位也较低,可以说收藏年画正是时候,可以从容地选购精品,等待年画市场热起来。

  年画在我国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到20世纪60年代下半叶,中国内地年画在“文化大
革命”中被斥为旧风俗的代表而遭到毁灭性的打击。现在,城里基本看不到贴年画了,只有少数农村还在延续贴年画的习俗,年画渐渐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长沙一名专事年画收藏的曹先生介绍,传统年画的题材大致可分为五种:一为神像,以门神为最常见,其他如财神、灶王、关王、八仙等;二为吉祥图案,如

状元及第、吉庆有余、连生贵子、群仙祝寿等,这些年画最受百姓欢迎;三为历史人物及故事,如桃园结义、文姬归汉、昭君出塞、穆桂英挂帅等,多为百姓崇敬喜爱的先贤;四为戏曲故事,如《三国演义》中的《空城计》《西厢记》中的《红娘传书》等,也深为百姓喜闻乐见;五为市井风格,如《春游图》《赛龙舟》《聚宝盆》《老鼠娶亲》《鲤鱼跃龙门》等,文化内涵深厚,颇具审美与研究价值。

  早在17世纪,国外就对中国年画产生浓厚的兴趣。1693年,英人卡姆培夫尔在日本江户得到一批木版年画携回本国,现藏于大英博物馆,成为珍贵藏品。清代晚期以后,外国人至中国内地者渐多,年画成了他们猎奇收藏的一项重要内容。

  曹先生认为三类年画收藏价值比较高:一是古版年画。二是新中国成立后名家精品。三是海派年画。他建议,收藏年画应选择一些闻名于世的年画作坊印制的年画。集藏年画可以按年代不同进行收集,现存的早年木版年画很少,印制的时间越久,收集的难度越大,投资价值也越高。也可以按年画反映的内容进行专题收集,这种办法适合集藏,但投资性略差。近代和当代的年画价廉物美,这种年画属平版印刷品,带有明显的时代烙印,画面内容丰富,利于集藏。要投资的话,应选择那些绘画者具有相当的社会知名度,发行量或存世量相对偏少的年画。(完)

  (责任编辑:张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