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鉴定已成市场 也需逐步规范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5 13:16   新华网

  藏品鉴定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买卖之间的一个程序。其实不然,随着民间收藏的发展,鉴定本身也成了一桩买卖,也有买卖本身所共有的问题。

  刘 毅:南开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

  吴少华: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

  周海峰:北京玉器收藏者

  云 阳:江苏省古陶瓷研究学会理事

  史晶楠:记者

  最近一段时间,各种鉴定中心、鉴定委员会、鉴定公司成立的消息频频传出。这些鉴定机构都声称“拥有强大的专家鉴定队伍,填补民间收藏鉴定领域的空白”。起初,收藏者还能为这样的新闻着实地兴奋一番,因为终于能够让大专家来为自己手中的藏品掌眼了。但是,当这样的鉴定机构接连出现之后,收藏者也就难免会产生一些疑问——这真的是好事吗?

  鉴定公司缘起何处

  周海峰: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我国文博界有大量的文物鉴定专家,包括博物馆研究员、大学教授等。文物主管部门将这些专家集中到一起,从国家角度看,他们中的顶级专家组成了我国文物鉴定最高机构——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从地方角度讲,各个省、市也都建立了各自的鉴定委员会。但同时,文物主管部门也有规定,这些机构的服务对象只是国家馆藏文物和涉及公安、海关走私、盗窃案件中收缴的文物,对民间收藏者的鉴定要求不予受理。民间收藏现在发展了,人们的鉴定需求越来越多,却没有一个权威的鉴定机构为民间收藏者掌眼,所谓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各种鉴定公司纷纷出现就在情理之中了。其实这也反映了文物主管部门对民间收藏的态度,不仅是鉴定,他们对民间收藏整体发展的思路体现得都不是很明确。

  而鉴定公司能在短时间内不断出现,也和这种公司成本低、操作简单有很大关系。想要办这样一个公司不需要大量资金,只要有个办公室、几个工作人员,能够联系几位专家,这样的公司就能开起来。同时,开一家鉴定公司程序也很简单,不需要到文物部门申报,只要到工商部门登记就可以了。再加上大量的市场需求,这样的公司看上去似乎是一本万利。

  刘 毅:最根本的原因是市场需求。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允许有这些鉴定机构出现的。民间收藏发展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收藏这一行当,可是他们对于收藏知识了解相对较少,因此在藏品真伪的问题上需要有人指点,鉴定机构频繁出现就是要满足这种市场需要。

  很多人都希望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面向公众开放,但是这并不实际。因为这个委员会只是咨询机构,并非为公众服务的部门,专家都有各自的工作,并不是固定时间到某个地方上班,你想要将这些专家召集到一起来为民间收藏鉴定,恐怕操作上有难度。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民间鉴定的需求越来越大,也不是一个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开放后就能够解决的,这也是为什么鉴定公司越来越多的原因。

  云 阳:民间收藏需要鉴定,鉴定机构也有钱可赚。

  文物鉴定是一门学科,也是一种科学,需要多方面的鉴定知识、多年的实践经验以及很高的专业水平。广大民间收藏者也需要鉴定服务。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出现这么多民间鉴定机构也是情理之中,没有才不正常。一方面民间的收藏需要得到鉴定认可,另一方面这些民间鉴定机构也有利可图,有钱可赚。既然双方都愿意,何乐而不为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