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古典邮票红火 名家珍藏领唱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5 13:18   新华网

  邮品拍卖一向是拍卖场上的传统项目。回顾2005年,艺术品拍卖的火爆也带动邮品拍卖市场热度持续升温,市场流通量增加不说,名家珍藏也纷纷亮相,高价位的成交记录更是层出不穷。值得注意的是,以中国古典邮票为代表的邮品投资主体,逐渐在拍卖市场上确立。古典邮票成为邮市投资的新金矿,名家珍藏开始在拍卖市场上唱主角。

  古典邮票红红火火

  中国古典邮票包括1878年发行的大龙邮票、1885年发行的小龙邮票、1894年发行的万寿邮票以及1897年发行的红花加盖邮票。在国内外拍卖市场上,中国古典邮票颇得买家青睐,近一两年,市场热度更是持续升温。2005年11月20日的香港斯宾客拍卖会上,一枚红印花加盖小字“壹圆”邮票(简称“小壹圆”,下同),估价为150万至200万港元,在诸多买家的竞争中以230万港元成交,创下“小壹圆”成交价的新高。此外,一枚红印花小字绿色加盖暂作小字2分邮票,俗称“绿衣红娘”,也以172.5万港元的高价成交,为此次拍卖的第二高价。

  在内地的拍卖市场上,红印花邮票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上海拍卖行推出的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大壹圆复组全格二十五枚,由于是王纪泽和张包平之的旧藏,虽然起拍价只有10万元,但最终被一位来自台湾的买家以45.1万元的成交价收入囊中。在北京诚轩的拍卖会上,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大字4分25枚全格,估价12万至15万元,成交价却高达20.9万元。

  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大龙、小龙等传统中国古典邮票依然是投资热点。像大龙薄纸新票的价格已经稳定在5000元之上,旧票的价格则已经超过了3000元。至于小龙邮票,买家则关注其旧票,其价格已经从上半年的350元左右上升到下半年的400元左右。

  名家珍藏成为主角

  世界邮坛的邮票孤品——“稿”字四方连以220万元成交,无疑是今年邮品拍卖市场最耀眼的拍品,而它正来自著名集邮家沈曾华的专场拍卖。除此之外,在2005年登上拍台的名家珍藏还有中国嘉德推出的林崧邮票收藏、苏黎世亚洲拍卖行推出的柯治军博士珍藏之红印花邮戳及邮史专集、斯宾客拍卖行推出的“TWYSTE”邮集及上海拍卖行推出的张恺升实寄封片专集等。这些珍藏都拍出了好成绩。

  其中,中国嘉德2005年春季邮品拍卖会林崧收藏及邮品中,1935年中华苏维埃邮政红军战士图邮票半分一枚,估价4万元,却在激烈的竞买中以高于估价10倍多的42.9万元成交。另外,柯治军收藏的1897年5月3日福州寄往美国的一件红印花实寄封,以超出估价2倍多的80.5万港元成交,这也是苏黎世亚洲整场拍卖会的最高价。至于上海拍卖行推出的张恺升实寄封片专集,成交率竟达到了100%。许多普通邮品的成交价都大大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再次说明名家珍藏已成为邮品拍卖市场当仁不让的主角。

  珍邮潜力不可估量

  综观今年邮品拍卖,在海内外市场上,只要是珍邮,就能引起买家的追逐,且成交都相当活跃。在海外市场,斯宾客秋季邮品拍卖最值得关注,其推出的“TWYSTE”邮集因珍邮云集而竞买火爆,其中一枚非常罕见的在中国使用的黑便士封,估价为5万至8万港元,成交价竟高达46万港元,是估价的近6倍。据了解,它是由当时的英国远征军在1840年寄出,并于1841年抵达英国。它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场上,是在1965年大卫德爵士的邮集中。“民国四珍”中也有三种都拍出了好成绩。比如,北京二版帆船肆分加盖“暂作叁分”倒盖邮票盖销,成交价为69万港元;北京一版帆船叁分加盖“暂作贰分”倒盖邮票成交价为51.75万港元。

  在内地市场上,上海拍卖行推出的蓝军邮、紫军邮和黄军邮四方连的成交价达到了220万元。由于紫军邮和黄军邮四方连的总体价格也就在几万元,因此蓝军邮四方连的成交价还是堪称佳绩。在8月深圳世纪经典拍卖行的邮品拍卖会上,“一片红”的邮票由于在边纸带有设计者万维生先生的签名和盖章,成交价达到了23.5万元。

  珍邮的拍卖成交价往往预示着今后邮票市场的走势。从目前邮品拍卖市场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受到市场追捧的拍品,在出境方面,都不会受到海关的任何限制,这也使得邮品的投资与国际接轨。通过差价进行投资,已经成为海内外买家的主要投资方式,市场潜力可观。 (记者 方 晓)

  (责任编辑:张爱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