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袁岳 推荐阅读大众社会学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09:22   新京报

  

  袁岳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MPA.

  

  新京报:2005年读了哪些书?

  袁岳:2005年读了三四十本书。印象比较深的有一本

西班牙人埃利亚斯卡内提的《群众与权力》。看了这本书之后,你就能够明白超级女声是怎么搞起来的了。还有一本是包亚明的《现代性与空间的生产》。传记也看了不少。也看了些小女生写的书,像春树的,想知道现在的孩子都是怎么想事儿的。

  新京报:那你2005年读过的书中,最喜欢哪一本?

  袁岳:最喜欢《群众与权力》,它透过表象深入到问题后面的机制。一大群人为什么会聚集在一起?这本书告诉了我们进行社会动员的方法,用什么方法能够让人们长期的凝聚在一起。

  新京报:你会推荐读者阅读什么书?

  袁岳:有一本书,叫做《趣味社会学》。书里面讲趣味是如何产生的,如何营造趣味的问题。属于文化社会学的范畴,但是很通俗。涉及时尚方面的问题,正适合被趣味操纵却不自知的现代人,比较适合普通人去读。

  新京报:你对2005年出版业情况有什么看法?

  袁岳:总的来说不是很好。好书缺乏,都是些玩闹书和教辅书。2006年应该针对2005年出版业的特点,出更多的大众社会学、文化学方面的书。这个文化,不是指历史,而是像龙应台所说的,文化就是老百姓的普通生活。应该通过这类书,让百姓理解自己的生活。就像我们对于时尚,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不明白它背后的东西,就会瞎跟。这类大众社会学的书,既告诉人道理,又很通俗易懂。现在书很多,但是很多都属于情绪型写作,越来越多的人用写作来发泄或批评,表达挫折感,只是一种情绪而没有建设性。所以,我认为大众社会学和文化学是我们出版界的一个重要缺环。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叫《垃圾之歌》,通过垃圾来看人,来看普通人的生活。垃圾也成为了理解生活的一个角度,很有意思。这一类的书能够成为我们理解事物的一种工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