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俞晓群 我崇拜柏拉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09:32   新京报

  

  俞晓群 原辽宁教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现任辽宁出版集团副总经理。

  我崇拜柏拉图。自从去年,我买到四卷本《柏拉图全集》(王晓朝译)后,它就一直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我对柏拉图的崇拜,并非产生于专门的研究;而是在我回望自己毫无
章法的阅读笔记时蓦然发现,我几乎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语境中,自觉不自觉地引证、摘抄、收集柏拉图的语录,皈依于他伟大的哲学精神之中。

  我不但有《柏拉图全集》,还收有《理想国》(吴献书译)、《泰阿泰德》和《智术之师》(严群译)、《柏拉图文艺对话集》(朱光潜译)以及《斐多》(杨绛译)。我学数学时,最喜欢柏拉图的那句话:“我们是为了灵魂去学习算术的……算术有很伟大的崇高的作用,它迫使灵魂用抽象的数来进行推理。”做了出版人之后,我的座右铭依然是柏拉图的话:“国家如果被学者统治,或者其统治者研究哲学,那么国家将会非常幸福。”

  前些年读金克木先生谈论“死亡”的文章《告别辞》,深为金先生的大才与豁达所感染。但是,其中最让我动容的,依然是他引用柏拉图《申辩篇》中的一句话,即苏格拉底临终前说:“现在是走的时候了。我去死,你们去活。哪一边更好,只有神知道。”怎么样?就这样潜移默化,就这样无处不在。不然,亚里士多德为什么会说:对于柏拉图,“卑劣的人甚至连赞扬的资格都没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