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杨勃 华尔街游戏规则的启示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09:38   新京报

  

  杨勃 豆瓣网CEO

  

  新京报:2005年看过的书,印象最深的是哪些?为什么?

  杨勃:《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有很精彩的历史,有现实意义,翻译得也非常用心。我虽说不是股民,但时常瞄几眼报摊上的商务报刊,还是能够感受到中国股市的消极,免不了产生了一个外行的疑惑:好端端的证券市场怎么到中国变得这样令人绝望?读完了这本书,终于有了能让自己满意的看法。

  从书中一个个鲜活的大小人物制造的一件件惊心动魄的金融事件中我能看到,“证券经纪人”从个人到行业,从西部牛仔式的无法无天开始,懂得自律,并最终把行业的管理权交给政府和社会。这个漫长学习过程的驱动力自始至终是个体的利益,而非良知或道德。就像多数细菌,今天留存下来的都建立了克制自身无限膨胀的机制,懂得怎么和食物源共生。而这只是因为那些不懂的都已经和他们的宿主一起被时间淘汰了。利益的冲突、算计和妥协推动着游戏规则的建立。这是原书名(The GreatGame)的深意,也是“博弈”作为译名好过“游戏”的理由。

  还有《创新与创业精神———德鲁克管理学经典》也不错,是一本既有理论,又非常实用的书。如果你没有时间去积累创业的经验,那么这本是入门速成读物。在豆瓣创业的开始我读了这本书,使豆瓣避免走很多弯路。

  新京报:如果要向大众读者推荐一本书,你会推荐哪本?为什么?

  杨勃:《少年Pi的奇幻漂流》这本书极富想像力,又可以引申到非常大的主题里去,是拿起来就放不下的一本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