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西川 《西方正典》气势恢宏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09:51   新京报

  

  西川 诗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中国的玫瑰》、《隐秘的汇合》、《虚构的家谱》、《大意如此》等。

  

  《西方正典》是一部巨著。作者根据自己广阔的文学视野,从西方文学史上多如牛毛的作家中遴选出26位作家,逐一论述,力图确立一个有关西方正典的观念,建立起一套正典谱系。“正典”就是经典中的经典。布鲁姆使用的是Canon,而不是Classics.他将这26个作家区分为贵族时代的作家、民主时代的作家和混乱时代的作家。这种区分方法得自17-18世纪意大利文艺理论家维科,但略过了维科的神权时代,而加入了混乱时代。

  本书行文博学、自信、绝对、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激荡着卓识和洞见。例如,他认为但丁将贝亚德丽采塞入具有圣母崇拜的天主教传统,是对天主教的极端冒犯。在这本书中,他以莎士比亚为核心作家,通过展示其他作家与莎士比亚的不同或文学竞争,勾画出西方文学的创造力所在。而莎士比亚,据布鲁姆看来,是一位不与任何人打招呼就大摇大摆地进了万神殿的作家。

  哈罗德·布鲁姆却是一位生机勃勃的理论家。他以审美批评和语言批评反对西方当下流行的文化批评和社会批评。应对我们有所启发。我国翻译出版过布鲁姆的《影响的焦虑》和论文集《批评、正典结构与预言》。本书是布鲁姆的经典力作。他使我们看到,激情丰沛的文学批评是个什么样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