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邵燕祥 “告别夹边沟”告别苦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0:08   新京报

  

  邵燕祥 当代诗人,出版有诗集《在远方》、《如花怒放》、《迟开的花》、《邵燕祥抒情长诗集》、《三家诗》等。

  

  杨显惠的《告别夹边沟》(上海文艺出版社)是一本极好的书。夹边沟是上世纪50年代甘肃酒泉地区所属的一个劳改农场。本书作者重新访问了一些幸存者,和现在还能找到的农场管理干部,不仅写出了饥荒的严重也写出了一些草根人物闪烁的人性光辉。

  今年的好书不少,印象突出的是《束星北档案》,它让我了解了过去完全不知其名的杰出物理学家。束星北值得我们关注,不仅仅因为他是李政道的老师,而且他本人在专业范围里有着很深的造诣,甚至可以被称为天才。不能说他本人在性格和情商方面完全没有缺点和弱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被深埋在历史之中。我认为作者是极其严肃认真的,作为一个纪实性的作品,他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这也是一种求真务实的精神。作者着力的地方,就是揭开历史上有意的遮蔽和无意的遗忘,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因此,我向读者推荐这本书。

  其他的书中,林希的《百年记忆》前面一部分谈到他家族的兴衰,让我们能了解天津的社会沿革,很开眼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