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尚杰 我想独享卡萨诺瓦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0:16   新京报

  

  尚杰 学者,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著有《语言、心灵与意义分析》、《德里达》、《解构的文本:读书札记》、《归隐之路:20世纪法国哲学的踪迹》、《社会契约论导读》等。

  

  今年读的书比较杂,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是《严复集》(中华书局,1986年),像严复这样的人物,学界重视得远远不够,评价也不够深入。严复是一个真正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启蒙思想家,同时,又是20世纪中国第一个启蒙者。说他是中国的伏尔泰也不为过,其文笔之新鲜锋利,所论及领域之广泛,开国内学风之先河,在百科全书般的领域中独领风骚。

  我要推荐的一本书是《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这既不是考据式的学究著作,也不是大众读物,而是一本启发人思考的新书。

  同时想推荐3本书。一为《罗伯·格里耶作品选集》,罗伯·格里耶是法国新小说的代表人物,但恐怕不太熟悉那里面浓浓的哲学味,因而读不太懂。可是这几年中国的艺术在疯狂地“先锋化”,后现代化,说白了,也就是在法国化,但是,我们的艺术家和爱好者们要想从根本上避免拙劣的模仿或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读一读《实验艺术丛书》中的作品是非常必要的。

  其次是《激情冒险家卡萨诺瓦回忆录》,这本书是我的一个秘密,如果出于私心,我甚至只想让它由我独享。卡萨诺瓦是18世纪的一个意大利人,一个魔鬼一样的冒险家,但国内普通读者确实没有办法读它,我看的是法文本,目前尚无中文译本,那些经历甚至可以拍电影,那些经历非常珍贵,比卢梭的《忏悔录》更好看。最后是《巴别塔的重建与解释》,这是一本非常有新意的跨学科哲学著作,把翻译当作哲学问题讨论,对我很有启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