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猫小乐 历史离开课本才吸引我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0:26   新京报

  

  猫小乐 本名陈乐,现居青岛。2000年成为职业漫画人,在多本漫画杂志及报纸专栏里发表连载的漫画作品,作品有《宝贝小猪迪》、《阿衰Online》、《猫3狗4》等,出版漫画书5本。

  

  2005年看过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史纲》。这套书相比其他历史著作最大的优点是有作者自己的评价。念中学的时候相当讨厌历史课。因为要反复记忆某年陈胜吴广起义,商鞅变法都有哪些具体措施……跟记忆一本产品说明书没有区别。看了柏杨《中国人史纲》,发现历史离开了课本竟然是这样深邃和吸引我。

  作者立意严肃而语言诙谐,在阅读的趣味上比仅仅是罗列历史事件的历史著作强很多。我印象最深的是作者说隋炀帝患了“大头症”,“大头症”可能是台湾用语,意思是形容一个极端自私的人所发作的肤浅而强烈的炫耀狂,而对比隋炀帝登基前后行为的巨大反差就可以看出来这个人处心积虑地冒充正人君子,一旦大权在手就陷入癫狂的炫耀和暴虐。所以,我觉得没有一个书面用词能比“大头症”这个俗语更贴切了。我向读者推荐《中国人史纲》。

  2005年的出版状况,从漫画的角度看,漫画书出版比2004年没有什么太大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