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梅娘 张爱玲的作品不鼓舞人心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0:33   新京报

  

  梅娘 现代女作家,1920年生于海参崴。本名孙嘉瑞,另有敏子、孙敏子、柳青娘、青娘、落霞等笔名。著有《梅娘小说·黄昏之献》、《大作家与小画家》、《玉米地里的作家———赵树理评传》、《长夜萤火》、《梅娘近作及书简》等。

  新京报:今年什么书给您的印象最深刻?

  梅娘:我印象比较深的一本书是《惊蛰》,长篇军事小说,觉得写得非常好。首先是它的“惊世骇俗”,题材是关于空军的,有一些新装备的描写,对一般人而言比较陌生。这本书描写了军人生活、升官、不同类型的爱情、军训以及新旧思想斗争等等,概括得很全面,描写很到位。

  尤其是书的文字很美,可读性很强。里面四个字的叠句非常多,非常纯粹。比如形容气候的,“地上开花,树上结果”;还有形容保守人物是“不寒不暑,四季恒温”;形容一个飞行员长得很壮,是“幅员辽阔,山河壮丽”;形容军队里的一种关系,是“近亲繁殖,家庭作坊”,都特别有意思。

  《惊蛰》最大的特点是它是一部理想主义的作品。它宣扬理想,里面的人物都非常敬业,愿意为理想而奋斗,即使在飞机快要失事的生死边缘也始终坚持理想,这就很深刻。理想主义的书总是鼓舞人,给人希望,我认为这一点非常可贵。

  新京报:您会向读者推荐什么书?

  梅娘:我就推荐这本书。因为这本书对现实社会有很好的启示,彰显了理想的魅力,这很不容易。文学作品如果没有理想,不能鼓舞人,还有什么呢?比如张爱玲,她的文章里没有理想,没有一点鼓舞人心的东西。你看了她塑造的人物后对这个人对整个社会失去信心,觉得没有希望。《惊蛰》虽然有理想的成分,但并不觉得脱离现实。现在的年轻人哪个有理想?都是自以为有了硕士、博士文凭,年纪轻轻的,找到一个单位这一生就算了。而且没有追求,哪里薪酬高就往哪里去,没有理想,对国家、对民族、对家庭没有责任感。我觉得这本书对年轻人很有用。

  新京报:您对今年的图书市场作何评价?

  梅娘:我现在就是写写

散文,看的书都是别人送给我的,对现在的图书市场没有过多关注,不太清楚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