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陆建德 重读《走向世界丛书》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0:48   新京报

  

  陆建德 1954年2月生于浙江抗州,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1990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动态》主编。著有文集《麻雀啁啾》和《破碎思想体系的残编———英美文学与思想史论稿》等。

  

  今年秋天读岳麓书社1986年出的《走向世界丛书》(合订本十册,钟叔河主编),感触很多。

  一百多年前,晚清的官员和读书人走出国门,观察世界。他们的记述中有不少是令他们暗暗吃惊的“小事”。例如张德彝在光绪六年三四月份的两则日记里提到,伦敦一车夫因鞭打马匹过甚被处以罚款并监禁一月,一工匠因拉马尾巴被监禁六周,待动物如此,待人就不必说了。在英国,“鲜有骄傲自大,故意刁难,种种狡狯,不顺人情,而令人甘受其侮者。”张德彝写的是异邦,心里想到的是自己的祖国,张的上司刘锡鸿在罗列英国“无残暴不仁之政”的事例时也说:“牛马之类,且戒鞭楚”。

  诸如此类的记载不胜枚举,这套丛书所收著作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大开国人眼界,同时又让读者意识到,身边很多习以为常的“小事”都是值得关注和检讨的。时至今日,这套丛书读来依然具有让人不安的力量。

  上海远东出版社今年推出的史景迁(美国汉学家)中国研究系列很好,其中的《王氏之死———大历史背后的小人物命运》一书中有这样的细节:地方强豪胆敢在知县的公堂门口恐吓并殴打前来提供对他们不利证据的证人,可见当时的政府缺少威权(用老话说叫“官力太单”),在黑势力面前败退。

  回顾2005年,布卢姆的《西方正典》(译林出版社)不可不提,可惜未见好的书评。威廉斯的《关键词》(三联书店)梳理了一些文化政治上的重要概念;杜威的《艺术即经验》(商务印书馆)拓宽了我们对艺术的理解;外国文学中我喜欢《查令十字街84号》(译林出版社),作者以亲切幽默的笔法讲述了两个爱书人未成眷属的故事;《帝国瀑布》(人民文学出版社)毫无实验小说里常见的虚张声势,十分耐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