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黄集伟“清高”与“回暖”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0:49   新京报

  

  黄集伟 书评家,著有《请读我唇》语词系列等。

  

  新京报:2005年看过的书,印象最深的是哪些?为什么?

  黄集伟:刘海军的《束星北档案》,朱正琳的《里面的故事》,日本作者加藤浩美的《你是我惟一的宝贝》,西蒙·辛格的《费马大定理》,赵晓沫的《两地书:寄往天国之门》,齐如山的《齐如山回忆录》,北岛的《时间的玫瑰》,赵广超的《笔记:清明上河图》等,都是2005年非虚构读物中的上乘之作。

  新京报:如果要向大众读者推荐一本书,您会推荐哪本?为什么?

  黄集伟:要在这么多非虚构中推荐一本,很为难。我想推荐《花间一壶酒》这本书,作者是李零。2005年,这本书属于少见的带有学养藏锋的随笔。如果需要用一个词汇形容李零的语言,两个字:痛快。不过,痛快之余,本书文字中的李零其实更多寂寞。

  这并非猜测,而是从作者对诸多亚文化浓厚兴趣中读出的弦外之音。李零是大学教授,但他却公然宣称现在的大学很多太像那种“不要口感只要效率的养鸡场”;他的头衔是学者,可他却比钟情于堂而皇之的核心期刊更钟情于研究厕所或卫生纸,醉心于研究房中术与妇产科,并大胆将有关养猫、养狗之类的宠物学问归结为“畜生人类学”。

  新京报:对2005年的图书出版情况如何看?

  黄集伟:尽管浮面地看,2005年图书出版与往年比,并无异象,可稍加留意会发现,这一年非虚构出版物和虚构出版物确有独特变化。

  被我用来概括2005非虚构出版物的是“清高”,两个字;被我用来概括2005虚构出版物的是“回暖”,也是两个字:平衡。

  非虚构年年出,2005并无意外。而我说的内在品质变化,具体说,就是它在情感与理智两个向度上确有变化———它在情感更丰润斑斓真切真挚的同时,其理性的态度也更尖锐,更具现实感。

  而从引进版小说看,2005年的小说出版似乎开始摆脱“排行榜”

  专制———很多榜外优质虚构读物出版比较多,更有一些经典作家的经典小说出版,引发书迷追逐。比如弗兰克·迈考特的《安琪拉的灰烬》,卡森·麦卡勒斯的《心是孤独的猎手》、《婚礼成员》,阿兰·莱特曼的《爱因斯坦的梦》,汉芙的《查令十字街84号》,马克·海登《深夜小狗神秘习题》,扬·马特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