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流沙河 好书一定要有趣味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0:51   新京报

  

  流沙河 生于1931年,原名余勋坦,四川成都人。1948年高中时期开始发表作品。上世纪50年代初任编辑开始写诗。1956年出版第一部诗集《农村夜曲》。1957年1月参与创办诗刊《星星》,并发表散文诗《草木篇》,由此为诗界、文学界瞩目。著有《流沙河诗集》(1982)、《故园别》(1983)、《游踪》(1983)等。

  有一种书,我们经常翻它,但那不是阅读,比如说,我今年经常翻北宋的类书《太平御览》。我读的是上世纪80年代中华书局影印的四卷本。大概第四卷的中间有关于动物和植物的内容。我经常翻。我在读书的时候,就会去查这种动物、植物在古代的书中有没有记载。因此,我经常翻这本《太平御览》,还在里面夹了很多条子。这叫查阅而不叫“读”,同样非常之重要。

  我很喜欢余世存编的《非常道》,这本书很有趣味,一本书要吸引人,首先就必须有这个特点,我们才能评论它的好坏。这本书的趣味是怎样产生的呢?它把百年来思想、文化、政治界各种人物在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不同对象面前写的文章,谈的话,现在把它编在一起,给人一种异常新鲜的感觉。它列举了历史上一些人,我们没有读这个人很多书,我们对他有某种印象,恰好他所谈的这一段话,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我们会觉得,那样的人,怎么会讲出这样的话呢?而且几乎这些人物所讲的话,经常有出乎我们意料的地方。让我们了解了历史真相。历史是复杂的,人也是多面的,人的这种思想观念、语言,不是我们一个印象就能概括完的。有些很坏的人,在某些情况下,他说了很有意思的话。有些人很平庸,在某个时期讲的某一段话,却极有见识。某些人虽然很伟大,但某个时候讲的某一段话,却非常幼稚。我们不能因人废言,同时反过来说,我们也不能够因一个人的言,就去肯定一个人。因为有时候,我们很容易犯这个错误。看见某一个人讲了一段话我们就非常之崇拜或者非常之讨厌,但是,往往会很片面。这本书实际上告诉了我们人的复杂性,此外,它还可以作为工具书使用,有点类似中国古代的“类书”。写文章人爱用引语,这本书就提供了便利。

  《非常道》是一本很严肃的书,通读的时候,会有一种很滑稽的感觉。余世存编这本书的时候虽然采取了古人编类书的方法,但取向完全不同。总之,读了这本书对我很有启发。使我知道,任务和事件是多角度、多方面的。因此,我把这本书推荐给读者。

  此外,我还读过一本译著《盐》。这本书写的是食盐与社会生活及自然界的一些关系,类似科普读物,增加我们的见识,也很有趣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