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李亚伟 11世纪两个大诗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0:56   新京报

  

  李亚伟 诗人,主要作品有《李亚伟默默诗选》、《豪猪的诗篇》等。

  

  《苏东坡游传》

  唐朝是金色的,艳丽的;宋朝是银色的素雅的。那些穿行在权力斗争和诗酒文化中的宋朝人,离我们已经非常淡远了,现代人能否像古人一样内心能够自足地生活?能否像苏东坡一样背负着生存压力仍在素雅的生命里打坐的?苏东坡是宋朝第一玩家,探寻他的诗酒版图和爱恨旅迹,我们将在无法对话的地方找到精彩的人生对话。

  苏东坡是谁?是一个具有现代精神的古人;我们是谁?是一个有着唐宋遗传的现代人。

  我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是:新写读书做官的人生风景,乱书携红颜游天下的大散文。余秋雨没有用他清爽的文笔写过一个古人的长篇故事,这事由声讨过他的聂作平干了,干得还不错,在旅游热的今天,干了一个新鲜的长篇游记。

  《鲁拜集》

  或许世界上还找不出一本书像《鲁拜集》这样备受赞扬、谴责、怀疑、窜改、攻击和议论,它具有顶级的世界声誉,又最终为人茫然不解。如果把世界各地的《鲁拜集》收集到一块儿,那肯定单独构成一大型图书馆。

  单讲中国译本,我所见到过的,从1912年起至2001年,翻译《鲁拜集》的中国文人,计有胡适、郭沫若、闻一多、徐志摩、伍蠡甫、黄克荪、李霁野、黄杲昕、陈次震、张鸿年等数十人之多。众多译家各有所长,仅以个人所好郭译和闻译均不错,由于是诗人,部分地方美轮美奂。

  本书作者莪默·伽亚模(一译欧玛尔·海亚姆,OmarKhayyam1048- 1122)是伊斯兰时期伊朗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他的职业是数学家和天文学家,在朝廷里有荣誉和地位,建造过天文台。和宋朝一样,那时伊斯兰的大官都写诗,尤其爱写被中国人称为绝句的鲁拜。莪默的诗既放肆又明快,我个人认为,他的《鲁拜集》只有《唐诗三百首》可与其媲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