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阿来《袁氏当国》很精彩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0:56   新京报

  

  阿来作家,《科幻世界》杂志主编,著有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等。2005年出版新著《空山》。

  

  新京报:2005年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是什么?

  阿来:《袁氏当国》,作者是唐德刚。这本书以非常轻松的笔调描述了袁世凯是怎样从一个逼清帝逊位的“能臣”退化成终于自立为帝而被永远钉在中华历史的耻辱柱上的“奸雄”的。

  作者是旅美学者,因此这本书特别之处在于他突破了传统的历史记载方法,视野宽广。难能可贵的是,此书笔调轻松,嬉笑怒骂,像讲故事一样地抖出史料,可读性极强。我个人认为此书比《万历十五年》要精彩一些。

  新京报:愿意向公众推荐一本书吗?

  阿来:我推荐奈保尔的《米格尔大街》。这本书虽是几年前的旧书,但是非常值得一读。

  大家知道,传统白人写出的东西大多很沉闷,但奈保尔是从小生长在西印度殖民地的印度族孩子,法语文化环境里接受英语教育的青年,定居于英国的西印度作家,因此他的作品里包容了多种不同的文化思想。且这本书是以多篇零散的短篇构成一部长篇小说的形式出现,比较新颖特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