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李师江 《非常道》,非常好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1:02   新京报

  

  李师江 诗人,作家,作品有《比爱情更假》等。

  新京报:今年你读了哪些书?

  李师江:文史类,我看了《非常道》、《历史的坏脾气》以及《帝国的惆怅》和易中天的其他一些书。小说类我看了余华的《兄弟》、慕容雪村的《伊甸樱桃》,网络小说《和空姐同居的日子》、《诛仙》,从这些图书上可以看出现在网络上的写作很有生气。也重读了《金瓶梅》。

  新京报:那今年你看过的书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李师江:《非常道》也非常好,它的这种写法很好。任何晚近历史都是难以评述的,它太复杂,而你的视野还不够大。《非常道》扬长避短,把历史的碎片弄出来,让读者自己去感受。它写的是时代神经末梢的东西。

  余华的《兄弟》让我感觉作者对生活的感悟迟钝了。他内心描摹的东西陈旧了,虽然仍在水准之上,但是我们的期望值很高,就有些失望。我觉得作家对生活失去敏感了。

  新京报:你会推荐一本什么书给读者阅读?

  李师江:我希望读者读一读《非常道》。以传统方式读历史,容易让人陷入一元观念范畴,陷入一个话语的陷阱。而《非常道》这种方式,使读者对历史的认识是自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