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民间百艺:竹丝扣瓷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1:12   今晚报

  把细竹丝紧密地编在瓷器上,为“竹丝扣瓷”,俗名“瓷胎竹编”,是地道的民间美术品。

  这是成都地区民间艺人利用四川盛产的慈竹,与崇庆县(非重庆)传统的竹编工艺相结合,而发展、形成的艺术品。除瓷胎外,还有锡胎、银胎、陶胎与玻璃胎。由于出世后,瓷胎采用景德镇产品;竹编由成都艺人编竹,两地相距甚远,且经商人或作坊为主组合,
不重视艺人题款,所以过去在文物杂项中,没有竹丝扣瓷品的地位。其实,文物讲“身份”,竹丝扣瓷品,产生于清代,能“上架儿(古玩架)”,就是有身份。

  竹丝扣瓷工艺使用的慈竹也叫“子母竹”,竿细长,中空,劈成的竹丝坚韧。竹丝扣瓷先要“办丝”:选择两年生不老不嫩的慈竹,要求全长有十五节,只选用中间的七八节,每节长度又要求在四十二厘米以上,再施行刮皮、露晒、烤色、开片、刮薄、冲丝、揉丝,制成四十到六十厘米的扁方丝,才可用于编结。

  其次,在竹编施艺中,讲究“依胎成型,紧密藏头”,成品像一根长竹丝编成的,中间看不到断头,而紧抱胎具。清代光绪年间,成都习艺所聘竹编艺人方国正,传授并推广竹编瓷胎工艺,当时器型都较小。但起步后即有长足的进步,畅销境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