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戴锦华 缺乏对好书的读者导航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1:38   新京报

  

  

  戴锦华

北京大学比较文化研究所主任,主要著作有《浮出历史地表———现代女性文学研究》、《电影理论与批评手册》等。

  我喜欢看的主要是一些翻译小说,比如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使女的故事》和《末世男女》,都是非常机智的后现代写作。这两本书可以说是“反面乌托邦”小说,写的似乎是未来的灾难,但是构成细节在现实中都已存在,所以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小说读起来很有趣,而且会让人警醒。

  还有一本是德国作家徐林克的《我愿意为你阅读》,写得非常感人,也很耐读。它有点像一个男人的忏悔,讲述了他少年时期的一段畸形恋,同时把它引申到对整个德国纳粹时代的忏悔,一种民族的忏悔。

  我还喜欢看美国作家阿蓝·莱特曼的《爱因斯坦的梦》,一本非常机智、聪明的小说。它没有完整的情节,书中每一章节都表述一种时间的可能,就是通过描述一种情景来表示时间和生命的存在方式,比如时间是单向的、分割的等,写得很优美、丰富。

  理论方面的书,我喜欢非洲重要思想家法农的《全世界的受苦人》和《黑皮肤白面具》,是上世纪60年代重要的思想著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