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江晓原推荐经典科幻小说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1:47   新京报

  

  江晓原 科学史家。

  

  

  新京报:今年印象最深的图书是什么?

  江晓原:在我今年阅读的图书中,印象最深的是西莫夫的小说《基地》。这部小说共11册,我前前后后用了半个多月时间把它读完了。最初我是在出门、车上读,后来越读越来劲,我就干脆放下别的事,把它全部读完了。

  新京报:能具体谈谈这本书吗?

  江晓原:《基地》是一个科幻小说系列,从第一部的写作到最后完成,前后跨度是50年,中间还停了很多年。作为一个科幻小说家,西莫夫一开始就是非常成功的,在中间停顿的这段时间里,他成了一个著名的科普作家,之后再回过头来写他的科幻。

  这个小说里头的思想是非常深刻的,讲述的是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故事。它想到了人类在遥远的未来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前景,这种前景能不能通过某种科学的理论预见到。他假想了有人发明了一种理论,它是用数学工具来推算的。接着他把帝国重新衰落和兴起的过程在以银河系为背景的宇宙中展开来,所以整个小说像史诗一样,场面很宏大。在我的阅读经历中,仅次于金庸的武侠小说。这里我要强调一下,由于很繁忙,能让我一口气读完11册小说是很不容易的。

  新京报:《基地》之外还有什么书印象比较深刻?

  江晓原:除了《基地》,2005年让我一口气读完的书还有两本。一本是加拿大的女作者写的科幻小说《羚羊与秧鸡》,这个小说的序是我写的,我看的是清样。这本书也是对于未来世界的幻想。第三本是一本很小的书,叫做《查令十字街84号》,这是一个美国女作者海莲·汉芙写的,她多年来与伦敦一家旧书店往来的书信。这是一个非常温馨的读物,我读了以后觉得非常好,女小资们可能会很喜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