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老鬼 我挺我自己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1:59   新京报

  

  老鬼 作家,作品有《血色黄昏》、《血与铁》、《母亲杨沫》等。

  我是《母亲杨沫》的作者,我当然认为《母亲杨沫》是2005年最值得重视的一本书,一部值得推荐的书。

  长期以来,我们的人物传记变成了碑文式的颂书。只说好,不说坏,只说成绩,不说失败,明目张胆地隐恶扬善。人物传记越来越多,能让人读得下去的却越来越少。

  其实如果仅仅罗列好事的话,哪怕全是真的,也可以构成莫大的谎言。更何况有的赞美言过其实,肆意拔高,并不真实。这样的传记俯拾即是,严格说来是伪传记。所以人物传记首要的和最基本的就是真实,不能搞高大全。而《母亲杨沫》这本书突破了高大全的框框,基本上做到了真实客观。哪怕是自己的母亲也不遮遮掩掩。

  我光明正大地推荐自己的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