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李辉 《随想录》就是好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2:00   新京报

  

  李辉 作家,主要作品有《萧乾传》、《沈从文与丁玲》等。

  

  新京报:你今年看了哪些觉得印象特别深刻的书?

  李辉:今年我看的书里面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真相———裕仁天皇的侵华战争》,清华出版社去年出版的,作者是一个美国人,主要内容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日关系。这可以说是裕仁天皇的一本传记,挺长见识的。过去人们认为裕仁天皇是在被“少壮派”蒙蔽甚至胁迫下发动的侵华战争,但实际上不是蒙蔽,是指挥。《真相》再现了这段历史的真实。

  新京报:你觉得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李辉:这本书通过档案来展现历史,显得非常可信,有见解。我们有许多学者研究日本,也有不少人到日本留学,但是没有这方面的。

  抗日战争胜利这么多年,我没有发现一本让人觉得很有感触的书。

  有一本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束星北档案》,讲一个物理学家在五十年代的经历。这本书从档案的角度出发,很准确、全面。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和趋势。我们应该向美国人学习,能学到很好的东西。

  新京报:你有什么好书向读者推荐?

  李辉:好书很多啊,如果想了解八十年代思想,《巴金随想录》比较经典,是关于一个时代的记录。

  新京报:你对今年的图书出版情况有什么评价?

  李辉:今年没有什么特别抢眼的书,总体上比较平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