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100人的阅读]东西 创作的大年阅读的小年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4:04   新京报

  

  

  东西新生代作家,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获首届鲁迅文学奖,新作有《后悔录》等。

  对于我来说,2005年是创作量最大的年份,长篇小说《后悔录》从前年拖到去年上半年才完成,5至8月份修订四卷本作品集,之后便开始了《没有语言的生活》的电视剧本创作。于是,去年便成了我阅读的小年。

  尽管阅读的收成不佳,但还是读到了一些好书,比如苏童选编的外国短篇小说集,就是我睡前的营养餐、写作中的润滑剂。

  集子收入了卡夫卡、福克纳和君特·格拉斯等20位世界著名作家的短篇,包括《饥饿的艺术家》、《阿内西阿美女皇后》、《左撇子》、《献给爱米丽的一朵玫瑰花》和《羊脂球》等影响过大多数文学青年的佳作。如果没有苏童先生的筛选,要打捞起这么多散落在文学海洋里的珍珠,那得需要读者好几年的时间。由于印刷业的发达,我们往往要阅读很多废品之后,才有可能侥幸地碰到精品,这是阅读者最大的苦恼。而阅读这本书,则不必有上述担心,因为苏童已给我们买了保险单,他创作的成绩足可以证明对其有影响者的优秀。其次,大部分篇目是我曾经阅读过的,小部分似曾相识,这就像碰上了老熟人,对它们的品格有了基本的了解和信任。但是,熟人也是在不断变化中,可能不是它们变而是我们变了,重读因此变得必要。

  有一位作家说,如果你过早地阅读名著,很可能会因为你的见识不够而产生误读。像我这种过早地想成为作家的人,当年难免会囫囵吞枣,现在把这些作品复习一遍,果然发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味道。

  而且,我还是一个反叛心比较重的人,在大数人都喜欢阅读概念的今天,我却要坚决阅读小说,以此补充我日渐干涸的感情,激励我的想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