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江青来津时的批文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7 10:12   今晚报

  江青在1974年6月17日至7月1日来津期间,批示让市委翻印了大量批林批孔文章、资料。据统计,共有43种,翻印了78万份。这一方面所有资料都由我经手。一般情况是,江青的秘书刘某将要翻印的资料送解学恭,解再让秘书或司机直接送我。有的口头转告我,有的解学恭亲笔批给我,但都不是在原件上批示,而是另写一短信,因为所有江青批的资料,最后都写上“退江青”字样。江青也是仿照毛主席用铅笔较大的字在原件上书写。当时由我和办公厅秘书处以及机关印刷厂昼夜值班,文件随来随印,不得延误。秘书处一位已故的副处长赵
庆,抠文字和校对特别细致,最后我看清样印发。翻印这么多文件,竟无一个错字。江青走后,解学恭到办公厅鼓励我说:“你们任务完成得好。”

  江青批示印发的文件目录,按批示的时间先后主要有:一、上钢五厂二车间工人批判反动谚语和《三字经》(另有两个附件)。二、《论语选批》。三、文汇报《文汇情况》(第435期):一支战斗在批林批孔第一线的突击队(上海)。四、北大清华大批判组、中央党校编写组的《情况反映》(1)(2)。五、北大某作者《法家代表人物介绍》。六、北大清华大批判组《法家人物介绍》。七、吉林大学大批判组《人定胜天是荀子的革命哲学》。八、陆军某部政治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材料之一:《辽沈平津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路线战胜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胜利》。九、陆军某部政治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材料之二:《毛泽东歼灭战思想的伟大胜利》。十、北师大大批判组《评董仲舒的“独尊儒术”》(《光明日报》1974年6月21日文章)。十一、新华通讯社“内参”:《中国科学院核心小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江青同志对新影某人信件的批示》。十二、新华通讯社“内参”:《上海沪东造船厂机修班工段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把<问孔>篇编成小故事向群众宣传效果很好》。十三、《解放日报》“情况简报”所发与新华社“内参”关于沪东造船厂同样的内容,但附有沪东造船厂工人编写《问孔》篇《总论》和五篇小故事。十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战士理论小组:《孟轲鼓吹的“仁政”是什么货色?》十五、工农兵读法家著作三篇文章(1974年6月23日《天津日报》)。十六、北大清华大批判组、中央党校编写组对《儒法斗争史讲稿》(草稿)的一些意见。十七、署名文章:《驳孔丘反对人殉说》。十八、《解放日报》“情况简报”:《绢纺织厂工人评<中国通史简编>》……

  江青在津期间批示翻印的文件,主要有三类。首先是有关批林批孔、儒法斗争的文章、报道,如以上所列。当时讲帝王将相都以儒法两家划线,如北大清华大批判组、中央党校编写组对《儒法斗争史讲稿》(草稿)的意见先是充分肯定对他们“教育很大”,然后提出:“讲稿中对有作为的政治家,特别是一些法家帝王讲的少。对秦始皇,讲稿中作了充分论述,但对汉初几个皇帝和以后的唐太宗、武则天等都加上为好。对汉武帝,只说他赏识董仲舒,没有指出他推行的是法家路线,实际上重用法家,并不重用儒家……”

  其次,是江青批示翻印的古籍书籍。江青曾指令市委读《离骚》,并送市委常委每人一本。市委据此翻印一批。《离骚》为楚人屈原所作。《离骚》,旧解释为离愁,也有解作遭忧的;近人解释为牢骚。按当时市委常委的文化程度看,可能大部分人读不懂此书,于是从南开大学中文系邀请一名教师给常委讲解。江青还指示翻印《荀子》的《劝学》。江青要印这些是为了啥?自有她不可告人的目的。

  再次,江青批示的是吹捧她天津之行的“情况反映”和信件。例如北大清华大批判组、中央党校编写组在“情况反映”(5)中说:“6月22日,我们随江青同志去小靳庄参加贫下中农的批林批孔,同志们来到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大开眼界,深受教育”。又如于会泳、王曼恬、浩亮、刘庆棠6月23日在给江青的信中说:“我们参加了宝坻县小靳庄贫下中农的批林批孔大会,参加了在宝坻车站和返津路上江青同志亲自主持召开的批判《三字经》和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会议。此行是继19日听取天津市工人讲儒法斗争史之后,中央负责同志带领我们深入农村,学习贫下中农批林批孔的经验,使我们进一步开阔了眼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