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有道狗儿无道猫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7 10:12   今晚报

  小时总看见狗与猫打架。这一对冤家,虽说常常同室相居,偶一碰面,那猫儿身上的毛立时就竖起来,翘了尾巴厉声叫起来;狗儿也不示弱,咬牙切齿,一副狠狠的样子。

  妈妈说,猫狗不和,为啥,知道不?

  说是很久很久之前,有一人家老夫老妻并一猫一狗,和睦相处,守着一个聚宝盆,
日子过得甚是滋润。不料,一日聚宝盆被人偷走,家里日子便过不下去了。猫狗一商量,要出去将那聚宝盆找回来,以解除主人的忧愁。猫狗那时亲如一对兄弟,历经千辛万苦,将聚宝盆又找了回来。翻山,狗儿叼着盆;过河,狗儿驮着猫。半夜时分赶到家,主人已关门睡觉。为了早一刻让主人见到宝贝,狗儿就让猫儿叼了聚宝盆,先从窗户洞里进家去,自己在门外等着,待主人开了门再回去。主人睡梦里醒来,发现猫儿回来了,还带回了宝物,便心呀肝呀,夸起猫来;又弄了些好吃喝奖赏猫儿。那猫儿高兴得昏头涨脑,竟忘了门外挨饥受饿的难兄狗儿。等到天亮,主人一开门,看见又脏又瘦的狗儿卧在门边,操起棒子就打,骂这懒狗死狗癞皮狗,几天躲到哪里去玩;又连连夸赞猫儿的勤快能干。在这节骨眼上,猫躲在一边竟然一声不吭吃食哩。这一怒,气不打一处来,狗见了猫,先龇起牙;猫有主人撑腰,也不会示弱。一对弟兄就此失了和气。

  妈妈说完故事,总说:有道的狗儿无道的猫。

  猫、狗都是

宠物。爱猫的人,准不爱听这故事。我喜欢狗,就只说狗的好了。

  举凡大人物,都和狗有些缘分。

  史书上说,数千年前,周穆王就养着一只卷毛犬叫“来毛”(音离)。想来,周穆王到西瑶池见王母娘娘时,大概这卷毛小犬一定会跳跳蹦蹦于车前车后。

  春秋时期,晋灵公养一“周狗”,名獒。所谓“周狗”,就是指训练有素的烈犬。晋灵公的獒,不知和现在所养之

藏獒有何区别。古书说“犬四尺为獒”。这样的大犬,无疑很是凶猛。

  那时,韩有名“卢”,叫“韩卢”,黑色的大狗;宋有骏犬名“昔隹”,(音鹊),亦是名犬。

  当今国外的政治明星们,也常有名犬相伴。布什总统的狗是苏格兰猎犬叫巴尼;普京总统的爱犬叫科尼。

  对于政治家来说,养只狗不只是为了调节生活,娱乐一下。俗话说,狗通人性。因为狗,在政治家身上折射出些人性色彩,常常使他们在选举中获益不浅。

  在《尼克松传》里,尼克松回忆了他和艾森豪威尔竞选时的情景。当时爆出新闻,说尼克松夫人收受了别人一件貂皮大衣。这一击,迎来一片嘘声。就在尼克松将被选民抛弃时,他发表了一篇文章,说自己从未受贿,妻子更没接受别人貂皮大衣。倒是接受了别人送的一只小狗。这只小狗如今已是他和夫人以及两个女儿一家生活的成员之一。他们不会再将小狗还给人家了。尼克松于是以热爱小动物的形象打动了美国选民,他的票数立时见涨。小狗,就此救了这个可怜的政治家。

  狗的热情、忠诚、勇敢、聪明,常常被人引以为友。报端常见狗帮残疾人、老年人,以及救护落水儿童的故事。中国古代也多有义犬救主的传说。可见狗性本善。

  去年,北京南三环路发生过一起车祸,车主不幸死亡。主人的一只爱犬在车祸中却幸免于难。那狗从此,每天从家里跑来卧在主人遇难的马路上。守在那里,也许它在期待主人归来。看着这只忠诚的狗,过往的车辆,都鸣着笛绕道从它身边走过,人们无不为之感动。

  法国老总统戴高乐说过:我的朋友越多,就越喜欢狗。

  我倒想的是,身边虚伪的朋友越多,就越想有只狗。

  人们总说“狐朋狗友”,以为骂人;其实,“狐朋”的故事,已被《聊斋志异》写尽;狗做人的朋友几乎人人皆知,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