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说词素义的误导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7 10:12   今晚报

  一位博士先生在电视台接受主持人的采访。他是个青年科学家,温文尔雅,侃侃而谈。说到“表面现象”时,他用了“表象”一词。他大约以为表象就是表面现象的缩略。殊不知他这种想当然的用法不大对。“表象”是心理学上的一个专用名词,指的是感性认识的一种高级形式,是客观事物的特征在人的头脑中再现出来的形象。它和“事物的表面现象”这一意义全然没有关系。

  人们在理解和使用一个词的词义时,往往会考虑到这个词的词素的意义。但有些被猜想出来的词素义根本不对。干部被解释为干事儿的那一部分;干白是葡萄干制成的白色的酒;登临是登上而达到;银耳既然有银,必定是白色的最好。书上见到蒲桃一词,便设想大概是一种什么桃。

  干部是个地道的外来词。它在1539年第一次在法国大作家拉伯雷的作品中出现,借用

意大利语的含义,指方框,后转义为一定的场所、环境;后转为指作品的各部分安排;后又指领导一个军团的军官。之后,又指官方或企业中的高级人员。再指青年干部和所有干部。直至今日,cadre一词在法语当中仍旧有十几个词义。汉语早年把它借来使用,已经过去了好几十年。“干”的开头辅音是g,和c字母的法语读音十分接近。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说,“今天开的干部大会,这‘干部’两个字就是从外国学来的。”由于时过境迁,这个词又使用频繁,人们也就不大注意它的词源了。

  干红、干白的“干”是个明显的误译。英语的dry和法语的sec都有两个词义。一是干(燥)的;二是不甜的、没有果味儿的。汉语的“干”可没有不甜的含义。登是登上,临则是指临水,不是“到达”义。旧鼓楼楹联有“高敞快登临,看七十二沽往来帆影。繁华方唤醒,听一百八杵早晚钟声”。明显是临水的意思。银耳一词,有专门文章讨论过,越白的银色银耳全是熏出来的,有毒有害。由于词素义的误导,习惯上认为银耳是银白色的才好。在书上见到蒲桃一词认为是一种桃,这也是用字的词素义误导。其实蒲桃是葡萄的古代写法,音译的外来词,哪里来的什么桃。

  典型的词素义误导还可以找出一个例子。“明日黄花”是个成语。出处是苏轼的《九日次韵王巩》诗:“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比喻已经过了时的事物。不知哪一位自作聪明的始作俑者,主观认为“明日”怎么会是指“过时”,所以就大笔一挥,把“明日”改为“昨日”。不求甚解的一些后来人也随波逐流,把明日黄花也说成昨日黄花。这不禁令人感到有些啼笑皆非了。

  词素的误导责任当然不在词素。误导大半是由于使用人望文生义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