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只认一个最爱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7 10:12   今晚报

  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教授,在一次演讲中说:从小,他就是个很不聪明的孩子,上小学时进度总是跟不上,作业簿上更是写得乱七八糟,成绩评比出来,老师的评语都是“粗心”二字。到了中学,在只有30个人的班级里,成绩也只有第五或第六,从来没有跨越到第五名之前。

  然而,也正是在中学时,杨振宁发现自己在物理方面特别得心应手,而且也非常有
兴趣,从此他下定决心,要朝着“物理”方向前进。到了读大学时,杨振宁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物理系。他说:“许多同学研究了三年的物理学后,便改学化学,不久又改向工程学,只有我,自始至终都在‘物理’。”

  他还说:“我有个很要好的朋友,不管在什么领域都非常优异,而且兴趣广泛,但是在进入大学后,方向却摇摆不定,一会儿读数学,一会儿又改读生物,甚至最后跳到了音乐,最后当然一事无成了。”

  实际上,样样通、样样松不是成才之路。正如杨振宁教授所说,即使智商180的孩子,如果从小到大都漫无目的地学习,完全没有自己的方向,学一样便放弃一样,天才也要变蠢材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