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故宫太和殿暂别游人闭殿动"手术" 明年10月完工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7 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题:太和殿暂别游人动“手术”

  中新社记者应妮

  太和殿关门了!

  从外地来北京游玩的柳先生今天在故宫沮丧地发现,当他走上汉白玉高阶,希望在太和殿门口一窥究竟的时候,却发现殿门已经关闭。

  事实上,从一九二五年成立故宫博物院,紫禁城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故宫历经了北洋战争、抗日战争、内战以及文化大革命的一次次冲击,数度闭馆之后,一九七一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指示下重新开放。此后太和殿一直开放供游人参观,直至今日闭殿,迎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修缮。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李永革曾如此形容,“相当于为太和殿做一次外科手术”。根据之前的勘察,殿内的一些木结构存在歪闪、变形的情况,他解释这主要是殿内结构部件负荷超大,同时,一些木柱子底部已经糟朽,这都需要维修和加固。

  “落架大修”是中国古建筑最高档次的维修,即将建筑各个部件严格按照顺序拆下来,然后再按原貌重新组装,这远比当初新建这座大殿时要繁杂得多。因此太和殿修缮将不会采用这种方式。

  据统计,目前故宫古建筑普遍存在自然力造成的损伤,百分之六十一的古建筑屋顶琉璃瓦严重脱釉,外檐彩画普遍陈旧、龟裂甚至脱落,大部分内檐残损严重,有六千余米长的汉白玉石栏杆和大面积的石质材料普遍风化。

  专家介绍,故宫大殿基本为全木结构,台阶和桥梁又都是质地上好的汉白玉,当年都采自北京西南郊的房山。房山产的汉白玉不仅利于雕刻,在防腐防风化方面也是石料中最好的,所以虽然房山的汉白玉资源日渐枯竭,但是这次维修用料还必须用房山的。

  同时为了遵循“修旧如旧”的维修宗旨,大殿琉璃瓦的更换也将实行严格标准,为使残损琉璃瓦件得到保护,故宫博物院进行了一系列科学实验,将脱釉琉璃瓦件施釉重烧、用高分子材料清洗瓦件、粘接装饰构件等,力求“旧貌焕新颜”。

  目前,太和殿维修工程尚在前期的搭建脚手架进程中。游人虽无法窥见殿内风貌,但仍可见大殿整体外观。而一旦脚手架搭建成形后,整个太和殿就将被罩在其中。

  而据透露,这个人工搭建的大棚面宽七十米,进深四十米,总面积近三千平方米,它将是中国有纪录的最大的古建罩棚。同时,在太和殿施工区域将增添有关太和殿历史和保护修缮的知识展示,并在维修保护遮蔽棚上用大幅喷涂形式再现太和殿的雄伟景象。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进行的古建大修最重要的特点是将修缮与陈列开放紧密结合起来。二00六年即将开放的区域包括文华殿(陶瓷馆)、太和门东庑(车马轿舆展、宫廷政务展)、乾清宫东庑(皇帝大婚展)、乾清宫西庑(万寿庆典展)。到二00八年还将开放寿康宫、慈宁宫区域,届时开放面积将占故宫总面积的一半。这样,故宫将形成东、中、西三路并重的开放局面,东西六宫全面开放,中轴线南北贯通,武英殿、文华殿成为东、西两翼的明珠。

  据悉,太和殿的修缮工程将于二00七年十月一日前完工。随后三大殿的其余两座,即中和殿、保和殿也将进行修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