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他同白求恩一样伟大 赵启正著书忆爱泼斯坦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8 00:30   北京娱乐信报

  

  整理自《向世界说明中国(续编)——赵启正的沟通艺术》新世界出版社出版

  编者按: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向世界说明中国——赵启正的沟通艺术》一书近日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本书精选了赵启正自19
98年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以来的22篇对外演讲和41篇访谈。伊斯雷尔·爱泼斯坦于2005年5月26日逝世,对此,赵启正在书中写道:爱老在我心目中,是位长者,也是位导师。

  他同白求恩一样伟大

  中国人都知道有位加拿大人叫白求恩,他在中国生活工作了两个年头。作为波兰人,爱老为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奋斗了70年。

  1951年,爱老是从美国绕道波兰再从那里的海港出发,航行了49天,才到达中国港口城市天津的。他在船上有许多思考,正值中国抗美援朝时期,世界在问:中国能胜利吗?

  作为一个犹太人,后来成为中国籍的公民和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多次表示:我不是外国专家,不要像照顾外国专家那样照顾我。爱老完全把自己置身于一个普通中国人的位置,他的许多报道从大处、小处都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他喜欢北京,对北京干净优美的环境印象深刻,但同时也指出了医疗制度上的缺憾。他用诚实的眼睛见证着中国,用平实的语言描述着中国。凡是读到他的书的人都会对他列举的事实心悦诚服。比如他写西藏,他写1955年第一次由成都到拉萨,坐吉普车、卡车,一路景色如画,但12天后才到达目的地;1965年,是坐中国民航的班机,由成都飞到拉萨,同样的路程只用了两个半小时;最后一次是1985年,可以从北京直飞拉萨了,国外数以万计的旅游者都是乘坐巨型客机来的。他在文章中并没有直说中国民族政策多么伟大,西藏进步多么快,但看完之后,你却明明白白地看到了中国民族政策的伟大和西藏的进步。

  我们大多数人是通过读他的文章了解他的,而在文章之外,爱老在我心目中,是位长者,也是位导师。他总是同所有和他相处的人平等而亲切地对话。

  爱老从不提出任何特殊的要求,在他病重的时刻,关于后事的安排,一句没说。在90寿辰那一天,他也没讲多少话,更没有对自己进行任何评价。他,一个慈祥的老人用微笑回答着人们的祝寿,如果有人向他这边的座位望过来,爱老看到了,就会报以更灿烂的微笑。当时我发言只用了五六百字,因为在我前面已有四人发过言,我不用再重述爱老的生平,只能在祝辞中表达内心的情感,我父亲是1917年出生,爱老是1915年出生,我父亲也还在重病卧床,我的心情很自然地祈祷爱老健康。我说我祝愿他再活90岁。

  他的言行感动了中国

  在上一代和下一代人中,我都有忘年交的朋友。上一代人有爱老(爱泼斯坦)、汪老(汪道涵)等这样的老前辈。每当见到汪老,他就问:“你又读了什么书?这本书有什么观点?”“你的评论是什么?”我回答之后,他就再加评论,他还会告诉我或送我几本新出版的书。

  说起和这两位老人的交往,我要提到一本叫《犹太人在中国》的画册。这本书是爱老写序,汪老题写书名。

  我在上海工作期间接触到很多犹太人的故事,就想倡导出这样一本书。当我对爱老说了这本书的初步构想后,爱老马上说,应该做这件事,并慷慨地答应为之写序。这篇序是非常感人的。

  爱老还在另一个场合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向我讲清楚了犹太人四批次迁移到中国的背景,这使我在运筹这本书时就有了成功的预感。他又告诉我,有几位在中国牺牲的犹太人,他们的照片没有找到,很是遗憾。

  爱泼斯坦先生的居室里一直保存着毛泽东在延安时签名相送的石版画像,这幅画像寓意着主人和中国共产党人近70年的朋友关系。上世纪50年代,

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爱泼斯坦加入中国国籍,从此,新中国就成为了他自己的国家。在他70大寿的时候,邓小平于人民大会堂为他举杯;80大寿的时候,也是在人民大会堂,江泽民送上了祝福;90大寿时,胡锦涛来到爱泼斯坦家中送上了插满鲜花的花篮。

  有人说,为何一位老人的生日会牵动几代中国领导人的情感?是他的伟大感动了中国,感动了我们。

  信报记者 李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