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名家出新作,影视书照出…… 6大亮点拉开书展大幕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8 00:35   北京娱乐信报

  2006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今天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作为中国书业上半年出版的“风向标”,北京图书订货会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几乎今年上半年的重点图书会悉数亮相。为让本报读者先睹为快,记者提前采访了各重点出版社,向读者揭晓今年图书开局的新亮点。

  

  李方宇/摄

  1.莫言阎连科安妮宝贝捧新作

  王蒙、贾平凹、阿来、余华、毕飞宇、东西、皮皮……一直到年底铁凝的《笨花》收尾,2005年名家新作集中推出,很多知名作家都出版了他们酝酿数年完成的新作。也正是由于去年这种扎堆出版的状况,在2006年伊始名家新作数量并不是太多,但其中仍不乏值得关注的力作。

  最值得一提的当数莫言的长篇小说《生死疲劳》。小说叙述了1950年到2000年中国农村的历史,围绕土地这个沉重的话题,阐释农民与土地的种种关系。小说透过生死轮回的艺术图像,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民饱经患难的生活和他们顽强、乐观、坚韧的生命。故事情节极端、怪异、变形、荒诞,但是与寄寓其中的哲理浑然天成。作家出版社认为,《生死疲劳》将是划时代的史诗性作品,是中国文学终于跳出图解概念沼泽最辉煌的标志性著作。

  此外,上海文艺出版社的长篇小说《丁庄梦》也将成为订货会上一大亮点。该书不仅是中国当代实力派作家阎连科的新作,还是中国首部描写艾滋病题材的长篇小说。在创作中,阎连科采用的是纪实与狂想相结合的写作风格,选择了一个微小的视角来切入他要描写的人类灾难。

  最值得期待的要属苏童的《孟姜女》,这是他作为中国惟一的一位作家参与的全球出版项目“重述神话”的作品,虽然在图书订货会上我们还看不到该书“真容”,但据重庆出版社透露,该书有望春节后问世。

  此外,茅盾文学奖得主刘玉民继小说《骚动之秋》后将推出又一部长篇力作《过龙兵》,被称为“70后”最具代表性作家的安妮宝贝将在2006年推出其个人写作史上具有突破性意义的长篇小说《莲花》;著名旅美作家严歌苓历时五年打造的长篇力作《第九个寡妇》也将推出。

  2.《我在天堂等你》领衔影视书

  图书和影视作品互相借力,已经是图书出版领域制造畅销书的法宝了。在2006年,一批依托热门电视和电影出版的图书依旧大行其道。

  33集电视连续剧《沙场点兵》新年伊始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而与该剧同名的小说已由中国文联出版社“闪电”推出,从定下选题到编辑出版总共不到10天的时间。小说《沙场点兵》描写了一群在新时期条件下想方设法使部队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军人群体,其中既有军区副司令员、基地司令,也有基层团队的领导人物,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故事情节生动感人。据悉,小说本着“忠实原著,方便阅读”这一宗旨,完整再现了《沙》剧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对话,并使用了《沙》剧中的部分剧照。

  好莱坞影片《金刚》在北美上映后即取得当周票房冠军,集合了电影编剧和专业小说家的心血的同名小说将在图书订货会上亮相,该书在文学价值上也有不俗的表现。据悉,中文版的图书《金刚》即将和电影《金刚》于春节期间在国内同步推出。由三位中国国际级女影星章子怡、巩俐、杨紫琼主演的好莱坞巨片《艺伎回忆录》,眼下是世界媒体强烈关注的重点。上海译文出版社也将在订货会上推出《艺伎回忆录》小说原著中译本,首印高达五万册。

  此外,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继《亮剑》大红大紫后,又开始打造女作家裘山山的长篇小说《我在天堂等你》,据悉该书同名电视剧在成都开机,此剧投资巨大,演员阵容强大,春节前即可杀青。昆仑出版社也将推出作家燕燕创作的反映当代社会题材的长篇小说《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该书已由《孔雀》的编剧李樯与香港著名导演许鞍华联手合作,改编成同名电影,并已在沪开机热拍。

  3.周思源等续热主流红学

  2005是地道的“红学年”。除了“红学名宿”周汝昌《和贾宝玉对话》,冯其庸、蔡义江有多部相关延伸著作外,王蒙和李国文也纷纷出版了《王蒙活说红楼梦》《李国文楼外说红楼》。但其中最红的要属刘心武的“揭秘红楼”图书,引起红学派群起而攻之,好不热闹。

  2006年“红学”热度不减。 广州青年学者陈林将在江苏美术出版社推出《破译红楼时间密码》,向主流红学发起全面挑战。作者以不同以往的红学研究方式得出《红楼梦》作者应为曹雪芹的父亲曹頫,前八十回和后四十回作者为同一人,作者认为该书的出版意味着以曹雪芹为《红楼梦》作者为研究基础的主流红学的全面破产。不知道继刘心武之后,陈林的这本书是否将再次掀起轩然大波。

  中华书局将推出《周思源正解金陵十二钗》,该书是继《周思源看红楼》之后又一本以分析《红楼梦》人物为主的书。周思源教授认为,要从学术研究和小说创作的这个根本区别上来弄清关于《红楼梦》的某些问题,有一些学术规范和基本的文史知识也需要澄清。

  刘心武在今年仍是处于风头浪尖的人物,新华出版社在北京订货会上将推出由红学专家撰写,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作序的全面质疑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的新书《刘心武“红学”之疑》,针对《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中提出的“秦学”,从学术视角和平等交流的层面,提出一系列质疑和理性批评。

  作家出版社也将出版一系列与《红楼梦》相关的图书,如邓遂夫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校本》《周汝昌论红楼艺术》《端木蕻良细说红楼梦》。广西师范大学也将推出著名学者唐德刚的《史学与红学》。唐德刚写历史犹如重现人物和事件,使读者读来有如亲身目击。《史学与红学》谈的是重大的历史事件,由于作者有文学笔底,写得灵活,因而让读者不忍停下来。

  4.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图书扎堆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纪念这一特殊日子,诸多与长征题材有关的图书成为出版热点。中共党史出版社将在今年陆续出版十余部纪念图书,全景式地再现中国工农红军历尽艰辛,取得万里长征胜利的这一伟大壮举。

  其中《长征行》是著名学者石仲泉历时六年之久完成的,他利用五六年的时间,重走了红一、红二方面军的全部长征路及红二十五军的部分长征路,对主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重要历史人物的重大活动情况作了深入细致的探究和分析。本书记述了沿途的民风习俗、礼仪服饰、饮食特产等,汇集了大量第一手珍贵图片。

  《跨越雄关——长征中的重大战役》从湘江之滨的鏖战到赤水河畔的奇兵,从嘉陵江上的搏击到泸定桥边的呐喊,从乌蒙山中的回旋到陕北“直罗镇大捷”……本书以纪实的写法,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在伟大长征极为特殊的条件下和极为艰苦的环境中,进行作战的奇迹以及夺取胜利的光辉篇章。

  此外,中共党史出版社还将出版《红军长征史》《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简史》《历史选择——长征中的红军领袖》《征程军魂——长征中的著名将领》《是非曲直——长征中的政治斗争》《长征轶事》《战争绝唱》等图书,从不同角度记述了长征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有的填补了长征研究的空白。

  5.狗年图书围绕小狗大狗转

  2006年是中国传统的狗年,今年不少出版社也应景儿推出了不少与狗有关的图书,以图满足读者需求。

  浙江少儿出版社推出了狗年主题贺岁书——《小狗巡逻队》,该书不仅帮助小狗们洗脱身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如“狗急跳墙”“狗血喷头”“狗仗人势”等,还力图捧这些可爱的精灵们成为主角明星。这套引进自英国麦克米伦出版公司的《小狗巡逻队》共包括15册,出版至今已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受到世界各国小读者的喜爱,曾经在亚马逊网站上创下了五星级的最高点击率。此次是中文版首次发行。

  人民文学出版社在订货会上也将推出一套与狗有关的图书,而且表示是为狗年特意出版的。该丛书收入了杰克·伦敦、屠格涅夫、吉卜林、劳伦斯等文学大师所写的关于狗的故事,它们大都被拍成电影,如《白比姆黑耳朵》,早已为世界人民所喜爱,成为千古流传的动物小说经典。

  虽然并非专门凑“狗年”的热闹,但蒙古族作家黑鹤在接力出版社推出的新作《黑焰》也歪打误撞赶上了好时候。在《黑焰》中,作者不动声色地讲述一头藏獒的传奇经历,同时保持着对动物生命应有的尊重。全书既有若干感人至深、悲喜极致、荡气回肠的细节,也有险象环生、惊心动魄的藏獒扑咬狼的各种故事。接力出版社表示,关于这头大狗的故事,关于生命和爱的传奇,将会感动每一个曾经拥有梦想、拥有狗的孩子和曾经是孩子的大人。

  6.名家传记类作品热度不减

  名家传记作品一直是读者关注的对象。94岁高龄的著名学者季羡林推出的新作《此情犹思——季羡林回忆文集》是哈尔滨出版社今年重点打造的图书。该书对季羡林近一个世纪曲折人生回忆文章的汇集,包括日记、怀旧文稿、游记以及专门记录先生与友人相知相处美好经历的文字。该书集中体现了季老生命中的“情”字,写到季老对父亲荒唐离奇、大起大落的一生追忆,写到他对母亲“一生永久的悔”,写到陪伴他度过人生当中60年的婶母与爱妻的深情记……

  85岁高龄的当代中国学界泰斗王元化先生也将出版《人物·书话·纪事》。作者亲自从人、书、事三个方面编选60年来的重要随笔文章,其中包括近年来的新作。出版社认为,该书既是一个人的历史,又是一部生动深刻的中国近代史。

  除了老辈学者,中国地产界大鳄王石亲笔撰写的《王石自传》将“浓缩的王石”呈现在读者眼前,该书以百余副精彩图片和众多生动的故事,剖析了中国顶级企业家的成功经验和人生智慧,对许多渴望励志和成功的年轻人大有益处。

  此外,由单田芳先生亲自授权撰写的《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记述巴蜀鬼才魏明伦的创作及人生历程《半鬼半传——解密魏明伦》、记录华西村党支部书记一生传奇的《农民伟人吴仁宝》等书都值得一看。

  信报记者 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