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广招金陵十二钗,请来民间吞剑王 今年庙会有新招儿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8 00:35   北京娱乐信报

  临近春节,京城的几家主要庙会都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4D电影、绝活表演、东北二人转、警犬贺狗年、元妃省亲大游行……即使你年年都逛庙会,今年的庙会还是能给你带来一些惊喜。

  

  ■民俗 “五行八作”传人展才艺

  “福”文化是北京东岳庙庙会的核心与特色。自元代起,皇室每年都遣官降御香于东岳庙,民众自发的烧香祈福活动更是规模盛大,“盘香老会”等定时在庙中各殿悬挂盘香。在恢复历史习俗基础上,东岳庙开展挂盘香仪式,让游客表达自己求福禳灾的心愿。按照东岳庙传统配方精心熬制的“狮子头八宝粥”,将献给游客品尝。

  而在地坛庙会上,十二个民俗精品摊位将是最吸引游人的好去处:“触手成像、神采悉具”,誉满天津的“泥人张”传人、剪纸大师赵才萱、“燕京八绝”之一的料器制作大师邢兰香……京城五行八作的传人、带头人将纷纷到地坛庙会现场展示才艺。七位京城著名民俗专家则每天一个新话题向游客讲述民俗和年俗,感受北京方言土语的趣味。还有鉴宝专家在现场教您如何识别古玩,如果您家有不为人识的宝贝,可以带去让专家进行免费鉴定,说不定就有意外的惊喜。

  其他庙会的民俗特色也非常强。手工艺品、干花、年画、特色食品等等琳琅满目,而拨浪鼓、风车、翻花等等古老的玩具成为庙会上的新宠,让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又重返儿时的童真。

  ■游园 紧急招募“金陵十二钗”

  元妃省亲大游行是红楼庙会的名片,是大观园文化活动的精品。这个代表红楼文化主题的招牌项目今年再次翻新,大观园管委会同大观园酒店联手招聘扮演贾宝玉及十二钗的演员,请社会上的靓女、帅哥过把瘾的同时,凡入选符合条件者均有机会成为大观园酒店形象大使,并有机会被酒店录用为正式员工。

  仿清祭地表演是地坛庙会的压轴戏和品牌节目。仪仗队的威武庄重,八佾舞的刚柔舒展,伞盖旗幡交相辉映的恢弘场面,都无法不让人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感动。

  据悉,今年地坛内的主要古建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大修,皇祗室的全部以凤为题材的内檐彩画为乾隆年间原物,是最高等级的和玺彩画,在现存古建筑中尤为难得。在新春观皇家礼仪、看古建彩画、增文史知识,将是份不小的收获。

  

  ■表演 京腔京韵PK二人转

  地坛庙会今年的中心舞台仍将由北京市曲艺团的艺术家们以正宗的京腔京韵,向游人献上一台地道的京华风味文化套餐。此外,河北的《狮舞》、风雷盘鼓、满族秧歌“八旗风”、“华夏一奇”抬阁、朝鲜族民间舞蹈等各类表演也将粉墨登场。

  今年的庙会更注重游人的参与性。如果您觉得抖空竹、玩风车、唱卡拉OK和上百个各类游艺项目还不够尽兴的话,还可以上台与专业演员共同即兴表演。

  “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是人们对单出头、二人转、拉场戏这一东北风情艺术表演喜爱的比喻。大观园红楼庙会将再次从曹雪芹的老家——辽宁铁岭聘请“铁岭市民间艺术团”来京献艺。这次他们将带来一批《刘姥姥进大观园》、《老汉背妻》、《回门》、《看秧歌》等节目,在大观楼舞台滚动演出。前来大观园演出的演员,均为群众喜爱、熟悉的电视剧《刘老根》、《马大帅》、《正月里来是新春》中的演员。

  ■绝活 牛人能吞26把宝剑

  各大庙会都推出一些难得一见的“绝活”,来吸引观众的眼球。莲花池庙会推出了“中华奇人绝技”表演,据介绍,这些绝活包括用嘴吹汽车轮胎,手拉汽车,撕陶瓷脸盆等。“有个节目是穿铁鞋跳舞,其中的一只铁鞋就达100多斤。还有个表演口吞宝剑,能一口气吞下26把宝剑。”负责庙会演出的阎卫东先生介绍说。

  而在龙潭庙会上,有“中国民间绝技王”称号的南卫东表演“瓶子吹歌”,“中华变脸王”韩云飞表演“变脸耍盘子”,以及“皮管吹奏葫芦丝”、“缩身穿小衣”等绝技表演同样让你大饱眼福。

  石景山洋庙会今年还首次推出了技术水准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高科技数字4D影院。公园的王经理对记者介绍说:“4D就是在一般3D的基础上,再加上味觉、触觉等感觉,比如屏幕上花开你会闻到花香,蟒蛇游动你能感受到它的肌肤。”据悉,这种4D电影的票价也不菲,虽然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但票价就要50元。

  

  ■体育 顶级高手和游客同台竞技

  今年龙潭庙会在体育竞技活动上安排得更加丰富多彩。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马晓春、叶江川、谢军等著名的体育明星们将在春节期间与游客开展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等棋类比赛,并现场挂牌讲解,破解其中玄机。重竞技表演擂台上,国家柔道、拳击、跆拳道等体育高手们,还将继续坐镇龙潭庙会,以车轮战、连环战、擂台战等形式与游客共度新春佳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奥运徽宝、“福娃”以及笔、手机链等众多奥运特许商品都将在龙潭庙会集体亮相,春节龙潭庙会与北京2008年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合作,准备了100平方米的展厅,为游人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奥运的机会。同时,组委会还将请到奥运冠军王旭等体育明星,为大家现场签售。这是奥运特许商品经销商第一次将奥运特许商品引入庙会。

  ■小吃 糖葫芦VS巴西烤肉

  地坛庙会有个口号叫“吃在地坛”,相关负责人表示其最大特点就是卫生、安全、环保。摊商的统一着装、地面的防护铺装无不显示出庙会组委会精心打造“人本庙会”的决心,饮食摊点严把卫生关、配备电炉灶改善饮食环境。而糖葫芦等传统小吃琳琅满目,让人不舍。

  而石景山庙会突出一个“洋”字,为此庙会环境全部采取了欧式的装饰方格,舞台上有欧洲歌舞表演,由外国歌舞演员上场献艺。而“洋小吃”更是表现出洋庙会的特色,巴西烤肉、韩氏烧烤等四五十种洋小吃,将汇集成“洋小吃一条街”。此外,60多种游艺设备也让人们过一个“洋年”。

  

  ■安全 食品检测车开进庙会

  龙潭庙会为了确保游人的各项安全,除了将食品快速检测车开进庙会,随时对食品进行检测,以保证游人的食品安全,还在四个门区设置了X光机,并配备专业安检人员,对可疑人员进行检查。同时,针对火灾、溺水等不安全隐患,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庙会现场还设置了两辆救护车,8台救护器以及救护人员,以确保庙会期间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而白云观庙会则突出了“文明安全逛庙会”。庙会期间馆内只进香不燃香。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这样做一方面是为游人,另一方面是为文物安全着想。”据悉,庙会期间观内也不允许有商业经营的活动。

  ■迎狗年 警犬也来凑热闹

  从购买门票开始,地坛庙会就让您感受到“狗”年扑面而来的“旺”气。首次采用的印有防伪标记的门票上,印制了可爱的狗图像;五只活泼可爱的小狗组成了“五福迎春”的庙会吉祥物。而东岳庙推出的生肖“狗”展,100多种不同质地、造型各异的狗将让你大过“狗瘾”。

  而龙潭庙会更是将狗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邀请了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训练有素的警犬前来表演,将给观众奉献紧张刺激的“火场侦查”、“勇斗窃贼”、“嫌犯追踪”等精彩技能展示。

  信报记者 张守刚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照片

  ■狗年庙会介绍

  大观园红楼庙会

  开放时间:

  正月初一至初六

  每日8:30—17:00

  票价: 成人10元 学生5元

  龙潭庙会

  开放时间:

  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七

  票价:团体预售票5元

  当日零售票6元

  石景山洋庙会

  开放时间:初一到初七。

  票价:10元

  东岳庙庙会

  开放时间: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七, 每日8:30—16:30

  地坛庙会

  开放时间: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七,每日9:00—17:00

  票价:团体5元 零售6元

  莲花池庙会

  开放时间:初一到初六

  票价:6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