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俄画家波罗金首次来华 用颜料“泼”出《十面埋伏》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8 00:35   北京娱乐信报

  鲜艳的色彩、奔放的笔触、浪漫的情怀……1月5日至1月10日,在今日美术馆,64岁的俄罗斯当代油画家费拉基米尔·波罗金为中国观众带来了面貌不同于以往的俄罗斯绘画。此次展览是波罗金首次在中国办展,展出了他近14年来的50多幅作品。作为一个“中国迷”,波罗金以饱满的激情创作了很多中国题材的作品,其中包括从张艺谋的电影《十面埋伏》中汲取创作灵感以及以长城、圆明园为题材的风景画。

  

  风景画让人看得如痴如醉。信报记者 孙玉洁/摄

  画室着火

  毁了280多幅画

  “我在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前感动不已!”1月5日,在今日美术馆,身着棕色暗花唐装、头裹丝巾的波罗金非常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满意现在这身“中国”打扮,喜欢中国风格的美术纹样。上大学时,已经对中国的文化历史非常痴迷,去年年底是第一次到中国,参观了

长城,听中国朋友讲述了长城的历史,激动之余,立刻创作了以此为题材的作品。“我画上那些红颜色,代表着很多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为此付出了生命。”波罗金说。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是波罗金近14年来创作的50多件作品。“很不幸,去年我的画室着火了,有280多幅作品都毁于大火之中,其中的一些我进行了重新创作,但有一些再也画不出了。”波罗金说。

  颜料倾泻

  表现爱情悲剧

  波罗金善于从音乐、电影、芭蕾舞中汲取灵感,所以他的很多作品都与此有关,这次展览有一幅作品以棕色为主色调,画面上有很多颜料倾泻而下,有泼墨画的味道,隐约之间又可以看到一男一女的剪影。

  展览开幕当天,这幅作品受到了很多人的称道。波罗金介绍,作品灵感来自于一幕芭蕾舞剧,表现的是一个爱情悲剧。女主人公爱上了年轻的水手,但不久后爱人就被人杀害,之后女子也抑郁而亡。“这件作品我运用了特殊的技法,那就是很多颜料自上而下流泻,红色的颜料代表鲜血,白色的象征女主人的眼泪。”波罗金介绍。

  

  虽然并不写实,但《东方之爱》确有《十面埋伏》的韵味

  抽象油画

  灵感来自《十面埋伏》

  早就听说波罗金这次参展的作品中有一幅名叫《东方之爱》,灵感来自于电影《十面埋伏》。没见到画作的时候,记者一直在猜测波罗金是否会用完全写实的手法描绘“小妹”和“金捕头”。于是便和其他报社的同行先不看作品说明,按照画面寻找起来。不一会儿,同行站在一张色彩非常鲜艳的竖幅油画前,说感觉这张有点《十面埋伏》的味道,再看说明牌,果然不错。

  其实画作一点也不写实,绚烂流淌的各色颜料让人不由会联想到电影中百花盛开的原野,而在其中,是一红一蓝的两个隐约人形,特别是右面那个“男”影,很容易让人想到中国古代的“青衫”。

  “一天,我在自己的住所看了《十面埋伏》的光盘,不用翻译,已经深深为男女主人公的悲剧命运所打动,同时影片中的景色也非常美。于是,我就大半夜地跑回画室,将画布铺在地上,两手各拎颜料瓶,‘哗哗’往上倾洒,仅仅几十分钟,画作便创作完成。”波罗金告诉记者,这幅作品是这次展览最新的作品之一,这次中国之行后,打算创作系列的《东方之爱》,主题就是表现中国的爱情故事。

  每天眼里

  都有可入画者

  波罗金的好朋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奚静之女士介绍,波罗金是一位充满激情的画家,创作过程中经常会泪流满面;有时在半夜,忽然想到了什么,便披衣起床,抓住瞬间的感觉,以最快的速度描绘他心中的艺术世界。

  “月亮是我的星球,我的创作一般都在夜晚。满月高悬,我的创作激情也高涨;月亮隐去,我也渐渐倦怠了。”波罗金认为,有时候感觉只是稍纵即逝,将那一刻进行表现会非常美,如果没有灵感,“憋着劲”画,作品是不会打动人的。

  记者问一旦没有创作激情,该怎么办,“一般我没创作激情的时候是在身体不好的时候,不过因为身体强健,这种情况很少出现。而且这个世界如此丰富,我的眼里每天都是满满的可入画的东西,很兴奋、很充实。”波罗金回答。

  

  《勃拉姆斯的吉普赛之歌》

  曾给

  勃拉姆斯等音乐家画像

  波罗金认为,音乐和美术相辅相成,非常和谐,音乐可以分为七个音阶,色彩也可以分为多个不同层次,比如表现人一瞬间的行为,不一定用线条,用不同色彩也同样可以表现出这种韵律感、动感。

  “我常常被中国的民族音乐感动,让人如同置身梦境。”波罗金介绍,自己非常喜欢音乐,小时候在孤儿院生活的时候,就有音乐、美术等课程,自己舞蹈跳得很好,常常受到表扬。成年以后,音乐也影响了绘画创作。不仅在画画过程中,一定要听音乐;而且还创作了若干和音乐相关的作品,这次就展出了一张《勃拉姆斯的吉普赛之歌》。

  波罗金说,德国某机构曾邀请自己以勃拉姆斯、瓦格纳、贝多芬等四个音乐家为题目,创作四幅作品。后来自己将这些完成的作品挂在墙上让朋友来猜测每件作品对应的音乐家,虽然画作并不写实,只是依据每个音乐家的风格进行了象征性的绘画阐释,但是朋友还是非常准确地一一对上了号。

  孤儿院长大不言苦

  记者获悉,波罗金出生不久后,“二战”便爆发了,在这场战争中他失去了双亲,成长于国家孤儿院。少年时的波罗金做苦工挣来的钱远远不能满足学画的费用,他便偷偷跑到医院去卖血。

  “现在回想起来,我并不觉得那段日子特别苦,因为200多个小朋友都生活在一起,并不孤单,现在的感觉是如同梦幻。”波罗金认为,一个人的童年往往最能看到他的本质,很多人都认为成长后周围的环境会对人影响很大,但一个人骨子里的某些东西却是固定的,不可改变的,就像自己注定是为绘画而生的。

  信报记者 孙玉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