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数百画家百地创作红色史画 将举办五大红色书画展览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8 00:35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新年伊始,一场规模巨大的全国首届“红色书画主题创作工程”即将全面展开,活动将历时2年零6个月,举办5个大型展览,覆盖全国百余个城市和地区。本周,记者采访了活动组委会和部分参与创作的画家。

  

  李翔《红色沂蒙》

  活动规模

  历时2年零6个月

  记者在红色书画主题创作工程组委会看到,首批百余幅书画作品已经于本周征集到组委会,其中有大约一半是军旅艺术家的作品。此次活动组委会主任王永江介绍,全国首届“红色书画主题创作工程”,旨在深入研讨、发掘红色书画艺术经典,计划邀请数百位著名书画家,分批组织笔会,并深入革命老区写生,用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革命的红色精神。邀请的画家中,既有学院派画家,也有军旅画家;有德高望重的画坛前辈,也有中青年实力派画家。他们将根据自己的艺术风格和特点,从不同角度去诠释“红色书画”的内涵。整个活动将历时2年零6个月,深入到全国百余个城市和地区。“红色书画主题创作工程世纪行车队”,将于今年五一从西柏坡出发。

  举办5个大型展览

  此次活动计划举办5个大型展览——首届“红色主题·军旅画坛”大型展览;首届“红色主题·地域精品”大型展览;首届“红色主题·党政机关书画”大型展览;首届“红色主题·全国精品”大型展览;首届“红色主题·学院画坛”大型展览。组委会将从参加创作工程的艺术家中,精选出20至30位艺术家的作品,出版发行邮票等相关产品。参加展览的画作还将举行艺术品专场拍卖。

  捐建红色小学

  全国首届“红色书画主题创作工程”带来的收益将部分用于孟良崮主题雕塑公园的建设,并兴建一所红色艺术博物馆。剩下的收入,计划用来捐建希望小学。王永江透露,他已经就捐建红色小学的事情与国内一些慈善机构取得了联系,组委会希望能把小学建在革命老区。初期准备先建两所,如果本次活动进行顺利,并且能够举办第二届、第三届创作工程,组委会计划能够每年捐建两所小学。

  

  画家韩静霆在创作中

  参与者说

  韩静霆:全力支持这次活动

  著名画家、空军文艺创作室副主任韩静霆说,他觉得举办这个创作工程是一件好事情,自己将会全力支持这次活动。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与当年的红色革命历史是分不开的,我们不应该忘却历史,应该经常反思历史。近年来,红色旅游不断兴起,青少年在这方面的思想道德教育也在不断加强,所以现在书画界组织红色书画主题创作,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红色主题书画创作,是中国艺术界的一个传统,几十年来从未间断,应该继续坚持下去。

  

  王界山《空谷足音》

  王界山:要画西藏红军战士

  著名画家、空军文艺创作室副主任王界山先生,也应邀参加了红色主题书画创作工程。王界山擅长画山水,尤其喜欢表现巍峨雄壮的太行山。他曾经数十次进入太行山写生,三次重走西藏、四川等地的红军长征路线,寻访当年的红军战士、抗日英雄,积累了大量素材和写生稿。

  去年举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有几个孩子看到了网上宣传的战斗情形和日军暴行后,问王界山,那些都是真的吗?还是在编故事?当时对王界山触动很大,他没有想到孩子们会这么问自己。如何才能让未来的中国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王界山认为,文艺界应该发挥宣传作用。

  王界山认为,此次红色主题书画创作工程,意在通过创作表现和弘扬民族精神。在当前的中国艺术界,有些艺术家过于追求商业价值,过于崇尚表现自我,画一些小花小草,有的甚至去画马桶。但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发展状况下,提高民族凝聚力、弘扬民族精神、牢记革命历程、不忘先烈前贤,有着更广泛的社会意义。他说,部队上的很多艺术家,多年来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创作,但是在社会上,近些年愿意画狼牙山五壮士,愿意画屈原、林则徐的艺术家已经越来越少了,因为愿意出钱买这些画的人少了。

  这种弘扬民族精神的主题创作工程,不只是中国才有。王界山说,比如在俄罗斯,几乎所有的博物馆中都悬挂着纪念民族奋斗史、纪念卫国战争的巨幅画作,看上去非常有震撼力。俄罗斯的艺术院校中,依然有大批师生在进行这方面的创作。同样的情况在法国也可以见到,韩国、日本也是如此。所以中国人也应该重视这方面的艺术创作,自己是军人,当然应为这次红色主题书画创作工程做点事情。

  王界山将为这次创作工程画几幅尺寸较大的山水画,题材是自己喜欢的太行山和滇藏地区的奇峰险川——前者是八路军浴血奋战、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地方,后者是红军长征路上经过的所在——抗日精神和红军长征精神,都是民族精神的精髓。

  他透露,自己还将创作一幅红军战士像。王界山重走红军长征路的时候,曾经在西藏寻访到一位当年的红军战士,他进行了详细采访,还拍了照片,画了大量的速写。应邀参加红色主题书画创作工程后,王界山打算以这位红军战士为题材,创作一幅纪念红军长征的作品,但是王界山并没有向记者透露这位革命前辈的名字。最近王界山还寻访到一位仍然健在的抗日英雄,准备把他的事迹也画出来,献给这次主题创作工程。

  

  郑克明《大雁图》

  郑克明:《芦雁图》追忆雁翎队

  有“雁翁”之称的著名画家、中国书画研究院教授郑克明先生,在接到红色主题书画创作工程的邀请后,非常愉快地参加了这项工作。郑克明先生主攻花鸟、书法,尤以芦雁著称于世。在红色主题书画创作工程前不久举行的一次笔会上,郑克明即兴挥毫,创作了一幅3米多长,面积达9平方尺的《芦雁图》,画面上有30多只形态各异的大雁。这幅画现在保存在组委会。

  郑克明是河北省文安县人,老家距离白洋淀不远,抗日战争期间,他还当过儿童团的团长,宣传抗日,宣传革命,配合我党工作。在抗日烽火燃遍中华大地的年代,我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雁翎队出没在漫天芦花、野雁齐飞的白洋淀中,与日寇英勇作战。这些场景在郑克明儿时的心灵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郑克明说,自己从13岁开始学画起,就对画大雁情有独钟,这与幼年时的经历不无关系。经过数十年的潜心研究,郑克明在继承清代画家边寿民画芦雁技法的同时,将没骨法及书法融入作品,既尊重传统,又师造化,使他笔下的芦雁栩栩如生,匠心独运。他为红色主题书画创作工程画的《芦雁图》,就是用大雁来寄托自己对雁翎队的追忆,对抗日英雄的崇敬之情。

  郑克明说,像自己这个年纪的人,对上个世纪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和我党的革命历程还有着清晰的记忆,但是现在很多在和平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则没有这样的记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不能忘怀,要用各种形式加以纪念。这种红色主题书画创作工程,不但为画家提供了相互学习、研讨和交流的空间,更是可以留下一批纪念革命、凭吊先烈的书画作品,帮助当代人去记忆那段艰辛的革命历程。

  信报记者 王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