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平复帖》与《出师颂》回故宫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8 07:48   新华网

  “书画经典———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古书画藏品展”上的“中华第一帖”《平复帖》与隋贤书《出师颂》,昨天上午被换下,换上了上博藏西魏惠袭《经书法华经文外义卷》和唐翟迁《小楷妙法莲花经卷第三》。这一做法,完全是出于对文物的保护。

  书画经典展自开展以来,上博门口几乎天天排长队,其盛况直追三年前的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截至昨日的统计,总参观人数已高达4.3万多人次。尤其是只展一周的《平复帖
》和《出师颂》,更是大众瞩目的焦点。许多观众为了亲眼目睹这两幅难得一见的名帖,情愿排队等待三四个小时,甚至还有来自海外的中国古代书法爱好者专程“朝圣”。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上博还特意在夜间开出了内部观摩专场。

  据悉,《平复帖》和《出师颂》将很快被运回故宫。由于如此“高龄”的国宝级文物,每打开一次,都会影响到其寿命,所以,在结束这次展览后,3年之内,甚至更长时间,它们将不会再露真容。

  对于《平复帖》和《出师颂》撤下之后,整个大展是否会降低水准的疑问,上博书画研究部主任单国霖告诉记者,接替《平复帖》和《出师颂》的是抄经书法《惠袭行书法华经文外义卷》和《翟迁小楷妙法莲华经卷》,两件均为上博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行书法华经文外义卷》完成于西魏年间,因唐代以前的抄经书法存世极少,故此卷一向备受关注。而翟迁所书的《小楷妙法莲华经卷》,则堪称字体变幻的典范,是唐人写经的顶级之作。

  “抄经书法多为佚名,而此二卷的作者年月却清清楚楚,因此称其国宝并不为过。”尽管赞不绝口,但单国霖认为此二卷仍然无法与《平复帖》和《出师颂》相媲美,“在现存的书画藏品中恐怕也只有王羲之的作品可与之平起平坐。” (记者 徐颖)

  (责任编辑:成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