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每一个感动都值得流泪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8 09:32   今晚报

  那天去吃饭,一桌男男女女聊天,后来有人说到《感动中国》,于是有人说,这样吧,我们一人说件感动的事吧,谁能让大家感动哭了其他的人就要喝酒。

  这个提法不错。

  第一个人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她说起自己的婆婆,她离婚了,可婆婆依然忘不
掉她,总是记得她的生日,还知道她爱吃豆沙包,做了豆沙包会给她送来,不管天多冷多热,有一次当看到婆婆穿过人群嚷着她的名字递给她一包腊肉时,她说自己的眼泪当时就下来了,那天,她叫了婆婆一声妈。离婚了,婆婆还是她的妈。

  在场的六个人全泪湿了,这样的婆媳情,的确让人感动。

  第二个人是个男人,他说到的是自己的父母。说得令人感动。又是一饮而尽。

  第三个说他们单位的一个同事。平时,他们根本就不来往,甚至于不说话。因为彼此都是年轻人,所以有

竞争力,免不了你踩我我踩你,明争暗斗的局面好几年了,后来他们单位组织旅游,都可以带家属,在玩漂流的时候他们在一个竹筏上,结果到河中间的时候竹筏翻了,他的妻女都不习水性,而同事的妻子也不会水,让他震撼的是,同事第一个救起的人居然是他的女儿!同事说,当时哪管得了那么多,逮着谁就是谁了!

  说着,他有些哽咽,他说,你说,这算不算感动人的事情?

  所有的人再一次一饮而尽。

  最后讲的是一个三十五岁的男子,他是行政干部,经常在电视上露脸,特别是过年过节的时候,扛着袋大米带着一百块钱去慰问,转几圈,录个像回来,这种镜头,大家看多了。

  但这次不一样。他是刚刚从那个贫困县回来的,照样带着几千块钱拉着一车大米。还是按照往年那么送,其中有一户,让他当时就哭了。

  一家五口,男人中风了,大儿子在媳妇跑了以后就疯了,留下一个七岁的孙子给老太太,小儿子外出打工受了重伤,再也起不来了,所有的经济来源全靠几亩薄地。

  给她送米面的时候,她说,老让党惦记着,别给我们送了,我们还有呢。

  他打开她家的盆,那里只有不到十公斤白面,他说,这是我们过年包饺子吃的面,肉也割了,他又去看了肉,不到二斤肉。

  还有鞭炮,她欣喜地说着,给小孙子买的,看。是一小挂小红鞭,小孙子抱着,舍不得撒手。

  这就是春节所有的东西了?

  他掏出二百块钱,本来是一百的,但他自己搭上了一百。她拒绝着,不,不要,有钱呢,给更穷的人家吧。

  你有多少钱?

  她跑到里屋,掀开炕席,底下,全是一毛两毛的钱,最大的才五块,加起来不过十几块钱!那是她拾破烂拾来的钱,过得去,过得去,她脸上带着微笑说,好像她在过着幸福的日子。

  他的眼圈子一下就湿了!作为一个官员,他第一次在老百姓面前哭了,放下二百块钱,他站在院子外面对工作人员说,感动人心啊!

  他讲的时候,所有的人,泪流满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