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分论坛1:文化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方略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21:38   新浪文化

  因地制宜,产业互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模式创新

  区域文化资源的多样性决定了区域文化产业模式的多样性,各地方、各行业应该充分挖掘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将文化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自中共中央将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到国务院议事日程后,中部地区的六省都提出了文化强省战略。河南以洛阳、开封、安阳三大古都为基点,积极开发中原历史文化特色品牌;江西以
秀丽山水、红色摇篮、陶瓷艺术和道教文化四大特色,推进旅游休闲后花园建设;湖南以纪念抗日战争为契机,开展独树一帜的红色旅游等文化旅游活动,文化产业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各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然而,目前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存在很多的问题,如行业区分明显,没有有效的实现资源互补;一味的模仿,不考虑自身资源优势;缺乏创新,文化产业结构单一等等,后果必然会带来区域文化产业的整体失调,如何有效的发展区域文化产业,制定可行的区域文化产业方略,实现区域文化产业的模式创新已经成为了文化产业界面临的一大难题。

  区域文化产业的模式创新首先要打破行业壁垒,促进行业互动,打造主流文化品牌。上海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花建提出建立文化产业园区的开发模式,他强调文化产业园区的建立是提升文化产业

竞争力的一项战略举措。深圳
华侨城
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EO兼总裁刘平春也强调“我们要做的不是从概念出发归咎于主题公园,而是通过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去创造真正适合市场需求的主题公园。”他认为,对主题公园而言,自主创新就是生命力的源泉。而华侨城主题公园的核心口号就是“用智慧创造欢乐”!

  区域文化产业的模式创新其次要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区域文化特色品牌。中共邯郸市市委副书记杨慧在会上提出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强调石景区的支柱行业实现从工业到娱乐业转变,归根到底在于发展区域文化产业,打造休闲娱乐中心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陈少峰最后对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作了比较系统的总结,他指出除了以上嘉宾提到的创新模式之外,还有很多其它的思路,如借知名品牌带动新兴文化产业的整体提升;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模式集团实现整体盈利;制定新的对外文化贸易战略,加强区域性和国际性的交流与合作;以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手段,拉动文化产业的增长;民营资本注入,为整个行业增添了新的活力;打破原有的产业格局,加快文化产业市场化的发展步伐等等。

  所以说模式创新是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方略的第一步,也是区域文化产业整体形象提升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