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重走唐僧西行路 > 正文

“重走唐僧西行路”文化交流盛典将启航(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7:59   新浪文化



玄奘塑像

  2006年,中华大地即将见证一场二十一世纪版本的西游记,这将是一次华夏民族精神及传统文化的展现与传播,一次由两岸四地学者高僧参与空前绝后的盛会。

  玄奘是生活在公元七世纪大唐盛世一个普通的僧人,他于唐贞观年间冒着生命危险历时十九年,西行取经,他舍身求法的献身精神,孜孜不倦、执着求知的学习精神,百折不挠、励志奋进的进取精神,不慕荣利,心归大唐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等,早已融进中华民族意识形态中,成为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如此,玄奘的行动同时也是对中国人探险精神的有力证明。就在西方还在争论马可波罗是否真的曾经到达过东方之时,玄奘已早在他几百年之前就穿越山川险阻往来于中国和印度大陆之间,这不仅仅是玄奘个人的胜利,也是中华文化走向全盛时期的胜利。



玄奘画像

  2006年是玄奘圆寂1342周年,2005年温家宝总理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2006年是中印友好年。为了响应温家宝总理出访印度时,与印度政府共同确定的“2006中印友好年”的号召,通过探索玄奘大师西行求法的传奇经历,展现中华民族热爱和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兼收并蓄、博大深邃的文化底蕴,促进中印两国以及两岸四地在现代社会的进一步交流和合作。2006年3月到5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玄奘研究中心主办,深圳视尊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全程统筹策划的大型活动“重走唐僧西行路”将在古都西安启动。



重走唐僧路的西行线路图

  活动主要内容:

  1、两岸四地僧侣携手徒步重走玄奘路

  2、“春天的祝福”大型梵呗音乐会(深圳)

  3、“重走唐僧西行路”启程大典

  4、活动圆满法会(印度那拉陀寺)

  5、法音梵乐演唱会(嘉峪关、库车)

  本次活动将由中央电视台、台湾东森电视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陕西卫视、南方周末、新浪网等海内外多家强势媒体实时传播,追踪报道,如此大规模包括两岸四地的一流媒体资源整合力量也将是史无前例的。在活动过程中,上述媒体将开辟专栏,制作专题类谈话节目,届时制造的影响力将引起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关注。



大唐西域记

  本次重走唐僧西行路大型历史文化国际交流活动是首次由国内主流媒体和玄奘研究机构发起的、关于玄奘西行线路的跨领域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精英人士和主流媒体的力量,他们沿途将不断地挖掘新的文化视点和历史研究亮点,向人民展示这条线路上瑰丽的文化遗产和新时期散发出来的独特魅力,这必将会促进全社会对玄奘精神的学习和思考,对于我们今天提高民族自信心、加强民族凝聚力,重塑民族精神,发愤图强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我们开发沿途商机、拓展市场的大好机会,这必将给中华民族文化长卷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主办方已敲定2006年元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此次活动的新闻发布会,届时,佛学界的知名学者专家、中外文化交流事业人士以及国内外各大媒体将出席新闻发布会,主办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玄奘研究中心将对活动进行详细阐述。

  新浪网作为此次活动的唯一网络门户,将全程跟进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