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四层楼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09:54   今晚报

  他终于盖新房子了,他几乎是村里最晚盖楼的人,却一盖就盖了四层楼。

  为了盖楼,他的父亲很早就到城里去打工了。那时他还小,只知道父亲一年到头不在家,直到过年才回来。吃年夜饭时,父亲就讲城里的事情给他们听,讲得最多的,就是城里的高楼大厦。这幢红色的楼有多么漂亮,那幢全是玻璃的楼有多么气派,这幢楼的顶上有间圆房子整个儿会转圈,那幢五十几层的楼是这座城市最高的……讲到后来,父亲就说,攒
够了钱,咱也盖楼。

  一年又一年,父亲总是说,攒够了钱,咱也盖楼。可是有一年,父亲没有回来。父亲所在的建筑工地上脚手架坍塌,死了十多个工人,他们只等来了一个骨灰盒子。

  父亲死的那年,他才小学毕业,哥哥读高二,父亲一死,哥哥书读不下去了,也只得背起铺盖到城里打工。 哥哥和父亲一样,也要到过年才回来。吃年夜饭时,哥哥也讲城里的事情给他和母亲听。母亲听着听着就要流眼泪,哥哥就说,妈你放心,我和爸不一样,我有文化啊,现在已经当了工地上的领班,我不会出事的。但有一句话是和父亲一样的,讲到后来,哥哥总是说,妈,等攒够了钱,咱也盖楼。

  哥哥长得白净,像城市人,不久与一个城里姑娘相爱了。哥哥在中学里当过文学社社长,给姑娘写了许多情诗。姑娘不嫌哥哥,可她的父母嫌,她的亲戚嫌,她的朋友嫌。哥哥将姑娘还给他的情诗从几十层的高楼顶上纷纷扬扬地撒下来,就像一场鹅毛大雪。而他自己,也变成了一片白净的雪花。

  哥哥走了,初中毕业的他继续到城市打工。不久他当上了小包工头,积攒几年后,盖了这座四层楼。

  现在家里只有他与母亲同住。本来造个两层就足够了,为什么偏偏要造到四层楼?四层楼,每层五间,20间房间,用那么多吗?

  他说,一层给爸爸,一层给哥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